襄阳小学踩踏事故的“四重追问”--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襄阳小学踩踏事故的“四重追问”

网友 马静

2013年02月28日07:2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7日上午6时许,湖北老河口巿薛集镇秦集小学发生安全事故,己造成多人伤亡,襄阳市及老河口市有关方面已赶赴现场救援。另据网友爆料,垮塌已致4名小孩当场遇难,18人受伤,现已送往医院救治。事故原因说法不一,有人说是学生在下楼梯时发生了踩踏事故,有人说是学校施工,一块水泥预制板掉下砸中了学生。记者看到,学生宿舍是由教室改成,一楼办公,二三四楼是宿舍,每个房间有30个床。(2月27日综合)

新学期开学仅三天,便发生了这样严重的学生安全事故,着实让人痛心。可是,就是这样一起惨烈的教育安全事故,无论是当地的宣传部门,还是当地的媒体,似乎并没有透露太多的细节,甚至连事故发生的原因,也没有明确的答案。

在笔者看来,这样一起事故,表面上看起来像是偶然事件,但通过媒体的零星报道,又不难发现偶然中带有许多的必然因子。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要进一步追问事故发生的原因,并且要对相关官员和学校老师及其他管理人员进行严厉的问责,只有这样,才可能在最大程度上确保学生的安全性。而要搞清楚事故原因,必须要回答以下四个问题。

一是,小学为什么要上早自习?小学生上早自习,虽然在我国是多年“约定俗成”的习惯。但是,这个看似很好的习惯却并不合乎规定。无论是教育部还是各省市的教育部门,基本都有明确规定,小中学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学生上早晚自习。秦集小学是早上6点左右发生的事故,而且,大量学生一起起床,因此上早自习显然不是学生的自愿行为或个体行为。问题便来了,是谁让这些学生在6点多起来上早自习的?

二是,既然学校上早自习,为什么学校的宿舍楼仍然锁着?“央视新闻”微博上说,“学生在从宿舍去上早自习,当时宿舍铁门关闭被学生挤开从而发生踩踏事故”。这真是奇怪的事情,学校让学生集中去上早自习,学校的宿舍却关着门,不发生拥挤才怪?

三是,秦集小学校舍的寒碜指数与安全程度,达到安全标准了吗?看到了学校简陋的宿舍以及“每个房间有30个床”和铁管焊接成的大门,再想象一下各地政府包括一些县政府和镇政府阔气的政府大楼,心里总有一些酸酸的感觉。都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看来这些话的作用仅仅是被写在墙上。官方说,2012年,我国的教育投资达到了GDP的4%。这是一个很好的消息。可是,看到这所学校的校舍以及简单的大门,4%这个数字的意义却显得很是缥缈。

四是,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以及具体过程,仍然没有一个详细而明确的说法。当地宣传部门,网站报道、央视新闻和新华社对于此新闻的报道,都不尽相同。有说是学生拥挤踩踏,有说是宿舍门倒了压住了学生,也有说是掉下来一块水泥板砸到了学生,至于真正权威的声音,现在仍然没有听到。

春晚上有个叫《少年中国》节目,据说非常受欢迎。里面引用了大量梁启超先生当年所作《少年中国说》的内容。“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等“少年理论”,在春晚之后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播。遗憾的是,理论是理论,现实是现实,到了现实层面,校车不敌公车,校舍不敌政府大楼的现象,依然十分普及。难怪网友们都说春晚不过是个娱乐晚会。

再回到此事。悲剧既然已经发生了,当地教育宣传部门除了要回答以上四个问题之外,然后要做的就是做好赔偿和问责之事,要给家长们一个合理的说法和尽可能让人满意的答复,还对具体责任人进行严厉的问责。西方人说,对待孩子的态度能够体现社会的文明程度。因此,归为一言,我们对待孩子的态度,不能再给这个国家抹黑了。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