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门口午托班战斗"硝烟弥漫" "减负令"没有用?--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校门口午托班战斗"硝烟弥漫" "减负令"没有用?

2013年02月27日10:48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走访发现,各学校门口“硝烟弥漫”的午托班仍然爆发争夺生源大战,作业“减负”不知能否执行到位。

  许多午托班提高收费

  其实,昨天是一学年中第二个学期的注册日,没有了新生这一大生源,许多家长也不会中途更换午托班,不过,午托班并不愿放弃可能有的机会推销自己,学校门口又一次燃起抢夺生源的硝烟。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莲花小学、莲花中学等学校。校门口早已被众多午托班工作人员“占领”,他们看准学生和家长,努力推销自家午托班,甚至还有各种兴趣班也来凑热闹。

  许多午托班工作人员见记者感兴趣,热情向记者介绍自家午托班的优势,“我们教室和卧室分开,孩子午休有保障。”“我们老师都是本科毕业的。”“我当了30多年语文老师,这个班是我退休后办的。”工作人员纷纷邀请记者去看看环境,还想让记者留下电话。宣传单也各出奇招,除铜版彩印的精美宣传单外,有家午托班还分发垫纸板,上面除午托班的信息外,还多了乘法表、拼音和刻度尺等,引得不少学生索要。

  不过,午托班似还未意识到“减负令”的影响。许多午托班还提高了收费,“其他家还让我家一起涨价呢。”有工作人员说,她认为这是房租上涨导致。

  学生是否真能减负尚未可知

  两位六年级的女生告诉记者,她们发的书有所减少,“要包的书皮都少了。”记者发现,小卖部里代包书皮的生意也没有之前那么火爆。

  不过“减负令”最终能否落实到位还不好说。一位三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开学时不会发辅导书,一般都是老师指定后让学生自己去买,或统一买了发给学生再收钱,但这一般都要到正式上课后。而另一位初三的女生告诉记者:“我们这学期辅导书是发得不多,因为上学期就发了、买了。”

  即使学校减负,学生也不一定真能减负。一家课外辅导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使价格不菲,最近来报辅导班的学生也比平时多,“主要是语文和英语”。(记者 卓悦佳)

(来源:厦门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