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浙江省考行测A卷冲刺:图形推理题常考题型--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浙江省考行测A卷冲刺:图形推理题常考题型

2013年02月27日11:29        手机看新闻

必然性推理题是浙江公务员行测的必考题型,结合近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真题,我们在这里提取必然性推理中常考的几种题型进行点拨,使考生在应对必然性推理题时能有所突破。必然性推理的基本题型有:一句推论型、多句推论型、补充前提型、未知真假型,这几种题型在考试中出现的频率极高。

一、一句推论型、多句推论型

推理规则

【例题】如果今年的旱情仍在持续且人们抗旱不力,那么今年的农作物就会减产,并且农民的收入会降低。但是,多项证据表明,今年农民的收入不仅不会降低,反而会有所提高。据此,可以推出(  )。

A.今年的旱情仍在持续,且人们抗旱不力

B.今年的旱情仍在持续,或人们抗旱不力

C.今年的旱情没有持续,或人们抗旱有力

D.今年的旱情没有持续,且人们抗旱有力

解析:此题答案为C。观察题干给出的命题,可以发现给出的是两个复言命题。①“如果今年的旱情仍在持续且人们抗旱不力,那么今年的农作物就会减产,并且农民的收入会降低”是充分条件假言命题,②“今年农民的收入不仅不会降低,反而会有所提高”是一个联言命题。充分条件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是肯定前件则肯定后件,否定后件则否定前件,本题中前件是“今年的旱情仍在持续且人们抗旱不力”,后件是“农作物减产且农民收入降低”。由条件②“农民收入有所提高”即否定了后件,则可推出否定的前件即“今年的旱情没有持续或者人们抗旱有力”即C项。

二、补充前提型

【例题】检测系统X和检测系统Y尽管依据的原理不同,但都能检测出所有的产品缺陷,而它们也都会错误地淘汰3%无瑕疵产品。由于错误淘汰的成本很高,所以通过同时安装两套系统,并且只淘汰两套系统都认为有瑕疵的产品就可以省钱。

以上论述,需要建立在下面        项假设上。

A.接受一个次品所造成的损失比淘汰一个无瑕疵产品所造成的损失大

B.不论采用哪一系统,第二次检测只需要对第一次没被淘汰的产品进行检验

C.在同等价格范围的产品中,X系统和Y系统是市场上最少出错的检测系统

D.系统X错误淘汰的3%无瑕疵的产品与系统Y错误淘汰的3%无瑕疵产品不完全相同

解析:此题答案为D。题干结论是最后一句,要使结论为真,需要假设系统X和系统Y同时使用会使错误淘汰的成本降低,即会使错误淘汰的比例减少。因此需要假设系统X错误淘汰的3%无瑕疵的产品与系统Y错误淘汰的3%无瑕疵的产品不完全相同,即D项。

三、未知真假型

【例题】教师让四名学生每人去拿一只桌球,不论什么颜色。学生拿了球后,教师发现唯一的一只白球被拿走了,问谁拿了白球。

甲说:我没有拿白球。

乙说:是丁拿的白球。

丙说:是乙拿的白球。

丁说:白球不是我拿的。

如果四人中只有一人说的是真话,那么拿了白球的是        。

A. 甲           B. 乙           C. 丙           D. 丁

解析:此题答案为A。乙和丁的话矛盾,必有一真一假。由“只有一人说的是真话”,则甲和丙的话都为假,由甲的话为假可知甲拿了白球。故答案选A。(王金花)

来源:中公教育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