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国门办学创先河——记厦门大学在马来西亚创办分校--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走出国门办学创先河——记厦门大学在马来西亚创办分校

2013年02月08日07: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厦门大学与马来西亚新阳光集团日前在吉隆坡签署合作创办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协议。协议的签署也标志着厦门大学开创了中国高校走出国门办学之先河。

  第一次吃螃蟹,总要面临各种挑战。然而,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对创办马来西亚分校却充满信心。他告诉新华社记者,厦门大学在马来西亚办学具有许多有利条件:

  首先,马来西亚文化多元,具有开放、包容精神。马来西亚政府对厦门大学在该国办学十分支持。目前在马来西亚设校办学的国外高校来自西方,马方希望有中国高校能够入驻马来西亚。

  第二,马来西亚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于90多年前创办的厦门大学,与东南亚国家联系密切,与马来西亚更有一种天然的联系。厦门大学已经同马来西亚最高学府马来亚大学建成姐妹校。

  第三,马来西亚国内现有600多万名华侨华人,其中近半数来自中国福建省。马来西亚华侨华人家乡情结深厚,对厦门大学怀有深厚的感情,对该校来马办学表示出极大的热情和支持。

  第四,厦门大学具有很强竞争优势,一些实用性较强的学科,如经济、管理、法学、化学、海洋学、中医、中文等,已被证明受到外国学生欢迎,相信这些学科非常适合东南亚国家学生。

  根据厦门大学与新阳光集团达成的合作协议,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将地处雪兰莪州沙叻丁宜,坐落在马来西亚联邦行政中心布特拉贾亚城和吉隆坡国际机场之间,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校区占地150英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首期建筑面积15万至20万平方米,将于2015年9月投入使用。马来西亚政府和新阳光集团表示,将全面配合厦门大学分校建设。

  厦门大学分校计划于2015年招收首批学生,至2020年将实现每年招收1万名学生目标,包括9000名本科生和1000名研究生。其中,马来西亚本地生源、中国国内生源以及其他国家(地区)生源各占三分之一。首阶段将设5个学院,下设电子、生物工程、化学工程、医学、资讯通讯科技、商业与经济、中文及中国文学等科系,主要教学语言为英语和中文。

  马来西亚总理中国事务特使黄家定先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厦门大学到马来西亚创办分校不仅受到马来西亚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受到马来西亚华侨华人社团的欢迎。厦门大学是著名侨领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名校,孕育了马中两地华人的浓厚情感。因此,厦门大学在马来西亚开办分校是陈嘉庚先生崇尚教育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马中两国教育合作与交流的新成果。

  黄家定说:“中国在国际间的影响力越来越重要,通过厦门大学分校的设立,我们相信将能增进马来西亚以及世界其他各国青年学生对中国的了解,从而加强与中国的良性互动与合作。”(记者胡光耀)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