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露骨情书”不能止于谴责--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对“露骨情书”不能止于谴责

2013年02月07日15:1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微博曝光浙江金华市婺城区一名45岁初中语文老师写给女生的情书。情书中称“我很想知道,你现在的身体、现在的心是否已经属于了他人?”当事老师承认信是自己所写,称自己平常就像“干爹”一样照顾该女生。当地教育部门已经介入调查。(2月6日《中国青年报》)

  虽然“师生如父子”,但从这位自称“干爹”一样照顾女生的老师露骨的情书里,我们却完全看不出正常的师生或父女关系。“为了见你,为了四个星期后再次碰到你的身体……”这样的话,恐怕除了幼儿园的孩子,谁都能看懂是怎么回事。

  如果“情书”为真,这将又是一桩丑闻。对这样披着为人师表外衣的问题老师,我们理应谴责,有关部门理应法办。不过,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对他一个人的谴责,对他一个人的严惩,我们更应该思考,为什么在学校里面,老师能够这么轻易和学生在一起,能“碰到学生的身体”?

  从报道中可以看到,这位老师和女学生的交往已经不是秘密。“那个女同学每天早上都去老师办公室,有时候中午两个人会一起回寝室。”一个女学生,随时进男老师的办公室,随时进男老师的寝室,这正常么?学校对异性师生之间的交往时间和地点,有没有具体的规定?这都值得我们追问。

  老师也是普通人,里面也有好人,也有坏人。在社会风气越来越开化的今天,很多事情都可能发生。由于老师和学生的特殊关系,如果老师起了歪心,学生很容易上当。不仅男老师勾引女学生,女教师勾引男学生的事情,媒体也曾有过报道。所以,从学校管理的角度讲,老师的生活区和学生的学习区及生活区之间本应该有物理隔断,有专人管理并做好记录,异性师生之间的交往,尤其非工作时间段的交往,也应该有多人陪同的规定。

  问题老师之所以屡屡出现,除了某些老师的个人道德低下之外,学校的管理漏洞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这一点我们不能忽视。色狼不会在脸上写着,我们不能把孩子的安全寄托在老师的私德之上,我们不应该只是希望老师主观上不想,而应该做到让老师客观上不能。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学生被侵害的事情只会越来越多。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