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陪孩子做作业上补习班 “全能”家长不轻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下班陪孩子做作业上补习班 “全能”家长不轻松

2013年02月06日16:5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乐意:做导游也做陪练

  这个寒假,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三年级男生小霆每天最期待的是晚饭前的“体育作业”——去滑冰场学溜冰。白天,妈妈解女士要求孩子自己在家完成寒假作业,以及阅读理解训练、数学练习等家庭作业,每天下班她都步履匆匆赶回家带儿子去冰场。小霆觉得自己很“酷”,解女士看着儿子的笑脸“再累也值了”。

  为配合学校布置的社会实践要求,一年级学生家长尤小姐担任了女儿的司机兼导游。玻璃博物馆、城市规划馆、中华艺术宫……尤小姐坦言,很多场馆,若不是因为要帮助孩子完成作业,自己不会想去,如今意外地自己也有了收获。

  烦心: “学习助手”琐事多

  女儿读小学二年级,殷女士觉得自己似乎又读了一次小学。孩子的寒假作业,很多地方都需要家长当助手。语文写字本上画了田字格,但是老师还是要求家长帮忙在田字格内侧上下两端画线,防止孩子写字“顶天立地”;女儿的读后感、随笔都要发在家校互动网上,打字的任务,又落到了殷女士身上。殷女士说,幸好孩子期末考试考得不错,否则,还得完成相应的个性化作业,口算、背默的任务,少不了大人帮忙。

  殷女士说,女儿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就喜欢编童话故事。殷女士把女儿说的记下来,积累了好几篇“长篇巨著”。“孩子感兴趣,能提升她能力的作业,家长非常愿意陪她一起完成,太过于僵化的条条框框,大人都会觉得没劲,更别说孩子了。”

  忐忑:当“心理按摩师”

  下半年,辛女士的儿子就要升入初中了。眼下,他正在为进入一所知名民办初中做最后冲刺。他寒假中最“恐怖”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上午8:00-9:00,钢琴;10:00-12:00,新概念英语;13:00-14:30.,升学辅导班;18:00-21:00,奥数……

  “接他赶场还不算最累,最累的是要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给他鼓劲。”辛女士坦言,儿子虽然乐观开朗,但也能感受到毕业升学带来的压力。一次,受到爸爸的斥责,儿子委屈地哭了。辛女士等孩子平静下来,告诉他爸爸的良苦用心,告诉他父母对他的信任。辛女士觉得,升学来临之际,儿子的“心理按摩师”可不好当。 (记者 陆梓华)

(来源:新民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