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回家过年 亲情沟通多“换位”防“错位”--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回家过年 亲情沟通多“换位”防“错位”

2013年02月02日10: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石家庄2月2日电(李世达)随着高校陆续放寒假,绝大部分大学生都回到了家里,和父母、亲朋一起过一个团聚热闹的大年。专家提醒,在亲情沟通中要注意多“换位”,谨防“错位”现象的发生。

  小周是河北科技大学的大二学生,谈到过年回家,他说自己回来之后“父母就知道问我的学习情况,这次我考得不好,自己也不好受不想提,他们还揪着不放,还总旁敲侧击地教育我学习要努力,我感到很烦,前几天刚跟他们吵了一架。”小周说,其实他有时也想主动跟父母深入交流,但总是感觉“话不投机半句多”,聊几句就进行不下去了。

  小文是东南大学的研究生,今年研三,找了大半年的工作,结果屡屡受挫,更悲剧的是,他还没有女朋友。“去年回家时就已经感觉压力巨大了,亲戚朋友常常问什么时候带女朋友回来,当时就觉得挺尴尬的。今年就要毕业了,可还没找到工作,更不敢回家了。在家里待上几天,就说要写论文,提前返校吧。”

  对于上述现象,河北师范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心理咨询专家袁立壮认为主要是由于沟通中出现了“错位”所致。在亲子沟通中,双方要做到换位思考,父母不能只考虑自己想了解什么,孩子也不能太“自我”,光考虑自己的感受,也要站在父母的角度理解父母迫切想了解自己学习、生活情况的心理。“双方若能换位思考,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问题,沟通中就少了许多障碍。要想使亲子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双方必须在相互理解中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

  “至于亲戚们的问长问短,更像是一种节日里的寒暄,不必太在意。有些面临就业、婚恋压力的大学生把亲朋好友的问长问短也严肃对待,结果给自己造成了不小压力,这其实是一种‘认知失调’,完全没必要。”袁老师认为。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