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中级实战篇:知彼必知六个方面之把握招生形势

张艺执
2013年01月08日15:51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第二章    知彼必知六个方面

 

所谓知彼,是指考生应尽可能获取大量的与自己高考报考相关的招生信息。概括其主要方面,就是把握招生形势、解读招生政策、透视招生计划、筛选目标学校、破解专业密钥和正确处理八大关系。简言之,知彼必知六个方面。

一、把握招生形势

高考招生形势主要指全国各省(市、区)招生总量与考生总量的情况,以及各批次间招考总量之比;当然还包括近几年招生录取改革的一些重大举措、一些新的管理办法。考生和家长把握了高考招生形势,就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从而高屋建瓴,从长远计议、从全面考虑、从多方寻求,力避短视偏见、囿于一点、逞一时之勇、图一时之快。简言之,有助于整体把握填报高考志愿的原则和方向,避免主观臆断、草率决策。

(一)招生录取改革有哪些重大举措?

1.招生简章改为招生章程。2002年,教育部出台了一项重大举措,将以往沿用多年的招生简章改为招生章程,并强调必须予以公布,还对其主要内容作了详细规定。由招生简章改为招生章程,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对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作用却非常大。这是因为,招生简章仅介绍报考的一般性内容,而报考的核心内容(录取规则等)是不公开的,可招生章程就不同了,录取规则等招生信息是其必须公开的主要内容。对于录取规则中“有无相关科目成绩或加试要求、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对加分或降分投档考生的处理、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办法”这些具体的规定,广大考生及家长应该予以充分利用,在此基础上掌握报考新技巧,使得自己的高考志愿能够填得好、报得巧。(关于这方面的技巧,详见本书高级制胜篇)

2.《体检标准》改为《体检意见》。2003年,教育部又出台了一项重大举措:与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制定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以替代使用多年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这是为什么?其不同点又何在呢?

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开始进入大众化阶段,以及大学生就业已实行双向选择的实际情况,原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中实行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为此,在充分征求高等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和卫生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教育部在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中,将以往多年沿用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以下简称《体检标准》),修改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体检意见》)。

《体检意见》与《体检标准》相比,具有五大不同点。① 进一步放宽了对患疾病或有生理缺陷者的录取要求。除患有传染性疾病、精神性疾病、血液病、心脏病、高血压等无法完成学业的疾病及学习不能自理的考生,高等学校可以不予录取外,对患有其他疾病的考生,只要不影响专业学习和其他学生,录取时一般应不受限制。② 对原体检标准规定患有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的考生不能录取的专业进行了调整。明确了由于所患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不能按专业培养方案完成学业的录取受限专业;对患有不影响专业学习的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但今后对在该专业领域内就业可能有影响的,提出不宜就读专业的指导性建议,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报专业。③ 由于视力及肝功不正常等方面的原因,高等学校可限定部分专业不予录取。④ 对肢体残疾、不影响专业学习,且高考成绩达到录取要求的考生,高等学校不能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⑤ 高等学校应对入学新生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复查,对复查后不能进行正常学习的,按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3.出台体检补充规定。在2010年,教育部、卫生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对普通高校招生入学身体检查中涉及乙肝检查项目方面进行了调整。一是取消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附件)中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不能录取学前教育、航海技术、飞行技术、面点工艺、西餐工艺、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限制;二是取消乙肝项目检测,即乙肝病毒感染标志物检测,包括乙肝病毒表面抗原、乙肝病毒表面抗体、乙肝病毒e抗原、乙肝病毒e抗体、乙肝病毒核心抗体和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苷酸检测等,俗称“乙肝五项”和HBV-DNA检测;继续保留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简称转氨酶)检测作为体检项目。如果受检者转氨酶正常,不得进行乙肝项目检测;如果转氨酶异常,可进一步明确诊断。

       这些改变既是深入贯彻依法行政、依法治招的有力行动,更反映了社会的进步和教育改革的深化。

     4.实施“阳光工程”。2005年,为了进一步规范招生管理,增加招生工作透明度,更好地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公平、公正,教育部决定在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中实施“阳光工程”。这是新形势下综合整治招生环境、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考的一项重要举措。其主要内容是:依法管理,从严治招,进一步完善高校招生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内容,严格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以“六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公开制度。具体是:“(一)招生政策公开。(二)高校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公开。(三)招生计划公开。(四)录取信息公开: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考生统考成绩和录取结果查询办法,本省统考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及录取时间安排,各录取批次内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高等学校分专业计划缺额数,各批次录取工作结束后有关高等学校的统考录取人数及录取分数线;高等学校公布本校录取结果查询办法,本校分省分专业统考录取人数及录取平均分。(五)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六)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

为确保“阳光工程”目标的实现,教育部规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高等学校和全体招生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招生工作‘六不准’,即:在招生工作中,不准违反国家有关招生规定,不准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不准采取任何方式影响、干扰招生工作正常秩序,不准协助、参与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组织的非法招生活动,不准索取或接受考生及家长的现金、有价证券,不准以任何理由向考生及家长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对有违规收费、擅自突破本校招生规模、不经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擅自录取考生等行为的高等学校,一经查实,主管校领导要立即停职检查,接受教育纪检监察部门的审查、处理;违规录取的考生将被取消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将不予学历电子注册;对协助、参与非法招生活动或向考生违规收费的招生工作人员,将严厉查处,触犯法律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不准”外还应增加一个什么不准?“六不准”的规定很有必要,但由于高校招生工作人员随意承诺录取考生的现象已成愈演愈烈之势,给一些考生带来了抱憾终身的伤害,给实施“阳光工程”也带来了负面作用。因此,笔者建议增加“一个不准”,即高等学校的招生工作人员不准承诺录取考生。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实施“阳光工程”,避免了招生背后写条子、通路子、找关系、开后门等不正常的暗箱操作,其好处是:从大的方面看,维护了受教育权利、防止了腐败、稳定了社会、完善了高校自我约束机制;从小的方面看,考生不必再考虑招生背后写条子、通路子、找关系、开后门等不正常的暗箱操作,而为保险在高考志愿填报学校和专业时多留余量了。

5.推广平行志愿。 2008年,我国开始在部分省份试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改革。 2009年初,教育部在《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改革是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公平、公正,有效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和满意度的有效措施。在湖南、江苏、浙江、上海、安徽、辽宁6个省市实施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基础上,2009年新增河北、吉林、江西、福建、海南、广西、云南、贵州、四川、宁夏10个省区进行改革试点。各有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省级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级招办)要加强调研,认真制订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改革实施方案,科学、合理地安排考生志愿(包括征集志愿)填报方式、时间、办法及录取工作流程。加强政策宣传指导考生合理填报高考志愿。”这样一来,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改革就在全国大部分地方展开了。在2011年和2012年,新增加的平行志愿改革试点省份有。至此,全国实施平行志愿的已有26个省市区。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密切关注当地有关平行志愿的“续曲”。(有关平行志愿的常识与报考技巧,请见本书快速入门篇中的平行志愿部分。)

 

(二)应了解全国及各地招考的哪些情况?

 1.怎样正确看待全国的招生形势?

(1)招生录取率不断上升。2008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共计1050万名,比上年增加约4%,考生人数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招生计划599万名,比上年增加5%,录取率为57%。2009年,报名人数共计1020万名,虽比上年有所减少,考生人数仍超过千万;招生计划630万名,比上年增加5%,录取率为61.76%。2010年,高考报名人数957万余名,招生计划657万名,录取率68.65%2012年的高考报名人数为915万名,比去年减少2%。全国平均录取率为75%,比去年增加近3个百分点。2013年的高考报名人数仍会略有降低,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的增幅继续比上年有所降低是肯定的,甚至出现持平的情况也是很有可能的。但录取率应会进一步有所上升。

(2)各地录取率不均衡。随着全国招生录取率的不断上升,许多地方的录取率已接近或超过80%,有的地方,如海南省、上海市、黑龙江省、辽宁省、北京市等地的招生录取率已接近90%或超过90%,可是,还有的地方如西藏自治区的录取率仅为70%左右。问题的关键在于各地各批次的录取极不均衡,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地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所占的比重比较大,而河南、安徽等地还不及北京、上海的三分之一。

(3)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虽然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2.2%,同比上一年增长4.2个百分点;实现就业人数455.6万人,同比增长40余万人。但是这两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接近700万人,每年递增30万人,有100~200万高校毕业生不能就业,这不能不说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因此,考生高考的目标就不能仅仅是上大学,最起码是能上一所有利于就业的大学与专业。从这个角度看,高考招生的形势还是非常严峻,广大考生和家长都务必要清醒地看到这一点,不要片面地、草率地填报志愿。

2.应详细了解本地招生的哪些情况?由于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在教育部统一领导下,由各省级招生委员会实行属地化管理并负责组织实施,所以,详细了解本地区当年招生的具体情况比了解全国的高招形势更为重要。那么,应详细了解本地招生的哪些情况呢?

(1)本地区当年招生计划。如今年共招生多少人?其中文史类、理工类(有的地方包括外语类)、特殊类(包括军警、国防生、艺术生、体育生等)各招多少人?本地区院校共招多少人?外地院校在本地区共招多少人?每一类院校(重点、一般、大专)各招多少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生人数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2)过去(至少前三年)本地区新生录取形势:每年的录取率是多少(每年有多少考生参加了高考,录取了多少人)?每年本地区文、理、特三大类各录取了多少人?自己拟报考的科类(如理工类、文史类)重点本科院校、一般本科院校、高职专科院校各录取多少人?

(3)自己所报的科类、批次今年招生计划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或是持平?

(4)文、理科考生的比例。如果存在对文、理科考生比例失衡问题,则应引起重视。据了解,按照我国文、理科专业设置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文科生比例控制在29%左右比较合理。可是我国有些地方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即文、理科考生比例失衡,甚至是严重失衡。如河北省2010年高考报名总人数为50.3万人,普通文科考生比例高达39.98%(该省2009年文科考生比例高达41.12%)。这种文、理科比例严重失衡会导致什么结果呢?该省2009年本科一批次录取中,文科生录取率仅为2.75%,而理科生则达到8.41%;本科二批次以上文科录取率为9.25%,而理科则达到19.97%;本科三批次以上文科生录取率为16.4%,而理科生录取率则为31.08%。由此可知,理科生的录取率要大大高于文科生!

 文、理科比例失衡最严重的无疑是江苏省。由于其高考10年6改,尤其是2008年的改革方案存在选测科目等级不匹配的问题,等级划分标准缺乏科学性、公平性等问题,从而造成实际选科符合要求的生源和招生计划不匹配,导致分班时选择文科的学生多过理科的两年文理倒挂现象 。即便到了2010年,该省普通文科考生比例仍有41.29%。在这类文、理科考生比例失衡的地方,考生尤其是文科考生一定要高度重视。

来源:《2013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相关专题
· 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京电影学院艺考“四小美女”不输一线女星(…
2北大回应有中学“退出”校长推荐制
32013教育:高考改革搭框架 用好管好经费…
4各地异地高考方案汇总 青海天津海南新疆未发布
5自主招生:微调了哪些政策 考试强化基础学科
6详解各地异地高考方案 北上广准入门槛限制多
7北京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政策调整 减少了5项
812省市随迁子女今年可就地参加高考(一览表)
9高考保送生新政发威 高中"奥赛热"开始退烧
10内蒙古异地高考政策破冰 不会冲击本地考生
  视频新闻 更多>>>
异地高考聚焦“京沪粤 专家解读热点
学者称20年内解决异地高考属乐观估计
异地高考要求拿高中学籍 将矛盾推向中考
  重点推荐  
·30省份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仅沪皖曾公开征意见
·北上广异地高考“门槛”太高 各地方案差别大
·30省份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西部五省区限户籍
·海南版"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设定三个准入门槛
·异地借考仍需实施细则 评高考“借考”新举措
·外省院校在鄂艺术校考首日 “光头”难倒美术考生
·南科大招生扩至400人 75个机动名额或偏向广东
·详解各地异地高考方案 北上广准入门槛限制多
·谁敢到浙江来高考? “移民”中西部划得来吗?
·各地异地高考方案汇总 青海天津海南新疆未发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2011招生计划及简章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搜学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清华附中网校北京四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中国高教考试在线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春秋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广播网中青在线光明网高校招生高考必读高考论坛中国经济网北京高考网全品高考网求学跨考网考试大高考网中国政法大学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高考试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