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中级实战篇:知己必知六大要素之家庭经济为保障

张艺执
2013年01月08日15:45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五、家庭经济为保障

(一)应如何把握家庭经济情况?

家庭经济情况是指家庭的经济条件能否支付考生入学后的学费及生活费用。这在考生个人综合竞争力中属次要位置,仅需贫困生和有些考生作相比较的考虑。凡有子女读大学的家庭,都存在经济承受能力的问题。因此,考生在选择学校及专业时,还要分析家庭的经济状况。既要分析现有的情况,还要分析三四年内的情况。如果家庭经济困难,又选择了经济负担重的学校及专业,无论如何是会影响学业的。选报学校和专业作为一种理智的选择,应当考虑这个因素,以免入学后因经济问题引起不必要的苦恼。从另一种意义上讲,父母辛勤培育了儿女十几年,儿女应当学会为父母分忧,尽力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所以,建议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先通过招生章程或者招生专业目录仔细了解一下所报学校、专业的收费情况,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二)解贫助困的报考方法有哪些?                 

1.贫困生如何优先选择学校?家庭经济确有困难的考生,可以优先考虑报考以下类型的学校:

(1)报考军事院校、武警院校。这样不仅可以不交学费,不负担生活费,学员在校期间还将享受军校学员供给制待遇:统一发放学员服装,免交伙食费,享受公费医疗。此外,军校每月为学员发放一定金额的津贴。学员在享受供给制待遇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学校的奖学金等待遇。但这类学校对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要求非常高。

(2)报考国防生。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国防奖学金待遇,一般每年为10000元。如此一来,学费或者生活费基本上有了着落。大学毕业后,直接分配到定向国防单位担任军官,经批准后可参加研究生考试,也可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就业的问题也解决了。国防生入伍后,除享受正常的工资待遇外,还享受住房公积金和医疗保险,符合随军条件的家属可办理随军。但报考国防生对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要求也比较高。

(3)报考其他定向生。一般学费和生活费大体上有了来源,且还有一定的补贴费用。如清华大学从1996年起每年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原核工业部,以下简称中核集团)招收“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定向生约60名。给予定向生的优惠条件有:免交学费和住宿费(由中核集团支付);享受核工业定向奖学金(每人每年3000元,由中核集团支付)。再如山东科技大学2012年继续在山东省内单独招收550名煤炭企业定向本科生,分布在采矿工程、安全工程、测绘工程、地质工程、土木工程(矿井建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等8个煤矿主体专业,参加山东省本科二批录取。学生免费上学,培养成本由山东省财政、煤炭企业和学校共同承担。入校后由学校联系煤炭企业与学生签订就业协议,学校按煤炭企业要求单独培养,学生毕业后到煤炭行业工作。

(4)报考师范院校。这里有三种情况:① 报考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的免费师范专业。随着国家新出台的免费师范生政策,从2007年秋季起,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6所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收学费、住宿费并给予生活补贴。对于一些渴望节约学费开支、减轻经济负担的家庭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但需要指出的是,在选择这种免费师范教育的时候,也一定要考虑清楚。因为免费师范生入学前,需要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回到生源所在省份的中小学任教10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生,应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两年。免费师范生毕业前及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一般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如果违约,要退还按规定享受的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所以考生在报考前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志向仔细考虑。② 报考各地所属师范院校的免费师范专业。A.

报考首都师范大学的师范专业。该校的师范专业多年来均是免收学费的且面向全国招生。在北京还有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和首都体育学院,一直都在实行师范生免收学费、每月发放生活补助的政策。B.从2008年开始,上海师范大学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就每年在当地分别招收100名与500名免费师范生。C.目前北京、上海、湖南、湖北、江西、四川、云南、甘肃、新疆等地已试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或定向培养农村教师。D.新疆试行免费师范生的力度无疑是最大的且有非定向就业的模式。新疆计划在2010年至2013年,每年面向新疆籍考生零批次招录6000名免费师范生,由新疆师范大学、喀什师范学院、伊犁师范学院、昌吉学院、新疆教育学院、和田师范专科学校6所院校承担培养任务,招生计划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两种模式,其中以非定向模式为主体。以去年为例,6000名招生计划中只有1100名是农村“双语”教师特培定向就业计划,其余4900名为非定向计划。③ 报考其余的师范院校的师范专业。一般学费可低1000-~2000元,并且可获得师范奖学金、助学金。

(5)报考医学院校免费医学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决定从2010年起连续3年在高等医学院校开展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免费培养医学生以5年制本科为主,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和中医学专业;免费培养医学生的招生作为定向就业招生计划,纳入普通高等学校年度招生计划,2012年在中西部地区23个省份51所高等医学院校,共计划招生5000余名,近22%的招生计划调整为免费培养计划。主要招收农村生源,优先录取定岗工作单位所在县生源。

免费培养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所需经费由省级财政在医疗卫生支出中统筹落实。关于就业去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在学期间户籍仍保留在原户籍所在地,毕业后,按照入学前签署的定向就业协议,到有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6年。 如重庆市是第三年面向市内招收免费医学生,重庆医科大学2012年招生计划300名,实际录取299名。根据相关规定,免费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学费、住宿费免缴,同时地方财政还对学生给予每年2000元的生活补贴,学制5年,学生毕业后需到定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6年。

(6)报考一些民族院校。如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院校的某些专业也不收学费。该政策不仅针对少数民族考生,对汉族考生也是适用的。

(7)报考西部地区的院校。由于我国存在地区差别,到西部地区的院校去学习,成本也可以低1000~2000元。

(8)报考面向艰苦行业的院校及专业。这样的学校及专业至少每年有一定数量的定向专业奖学金。如师范院校对师范专业普遍都设有专业奖学金,而农林、地矿类院校对该类专业也都设有专业奖学金,并且学费也可低1000~2000元。

2.能考上大学但交不起学费怎么办?怎样交不了学费照样上大学?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各高等学校一直非常关心、重视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在我国高等学校中逐步建立起了以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基金、特别困难学生补助和学费减免(简称“奖、贷、助、补、减”)以及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的多元化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为了进一步加大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力度,在国务院领导的关心下,从1999年起,建立了国家助学贷款制度,使经济困难的学生除可通过上述“奖、贷、助、补、减”的政策获得资助资金外,还可向银行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这些多样化的资助政策帮助许多考生圆了自己的大学梦。现在,绝大部分高校还设有新生报到的“绿色通道”,经济困难的学生即使没钱交不了学费,也可先办理手续解决入学的问题。只不过,新生在去学校报到之前,应先到乡镇一级的政府有关部门去开一份自己属于贫困家庭或家庭经济困难的证明带往学校。
       来源:《2013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相关专题
· 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京电影学院艺考“四小美女”不输一线女星(…
2北大回应有中学“退出”校长推荐制
32013教育:高考改革搭框架 用好管好经费…
4各地异地高考方案汇总 青海天津海南新疆未发布
5自主招生:微调了哪些政策 考试强化基础学科
6详解各地异地高考方案 北上广准入门槛限制多
7北京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政策调整 减少了5项
812省市随迁子女今年可就地参加高考(一览表)
9高考保送生新政发威 高中"奥赛热"开始退烧
10内蒙古异地高考政策破冰 不会冲击本地考生
  视频新闻 更多>>>
异地高考聚焦“京沪粤 专家解读热点
学者称20年内解决异地高考属乐观估计
异地高考要求拿高中学籍 将矛盾推向中考
  重点推荐  
·30省份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仅沪皖曾公开征意见
·北上广异地高考“门槛”太高 各地方案差别大
·30省份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西部五省区限户籍
·海南版"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设定三个准入门槛
·异地借考仍需实施细则 评高考“借考”新举措
·外省院校在鄂艺术校考首日 “光头”难倒美术考生
·南科大招生扩至400人 75个机动名额或偏向广东
·详解各地异地高考方案 北上广准入门槛限制多
·谁敢到浙江来高考? “移民”中西部划得来吗?
·各地异地高考方案汇总 青海天津海南新疆未发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2011招生计划及简章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搜学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清华附中网校北京四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中国高教考试在线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春秋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广播网中青在线光明网高校招生高考必读高考论坛中国经济网北京高考网全品高考网求学跨考网考试大高考网中国政法大学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高考试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