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中级实战篇:知己必知六大要素之思想品德不可少

张艺执
2013年01月08日15:39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三、思想品德不可少

思想品德情况,在招生录取中属于德育的考察范围。对此,可能有些考生及家长存在这样一种想法:学生嘛,思想品德都差不多,对录取能有啥影响?这个想法是对是错,大家看看下面的介绍就清楚了。

(一)由谁对考生的思想品德进行考核?

教育部对考生的思想品德考核有如下规定:“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考生所在学校或单位(没有工作单位的考生由乡镇、街道办事处)应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作出全面鉴定。鉴定内容应完整、准确地反映在考生报名登记表或省级招办另设的专门附加表中。”

(二)考生的思想品德考核结果分哪几种?

对考生思想品德的考核,因无具体的量化指标,故从招生录取的角度,大致可将考生分为以下几种:

1.特别优秀,即可以保送省级优秀学生。即“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 [2000]28号)和《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教基[2001]1号)要求评选出的省级优秀生”(在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基础上,按高中毕业生总数万分之一的比例评选产生),经所在中学推荐,招生学校审核同意,可免于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进入高等学校学习。

对此,有媒体评论说:评选省级优秀生的目的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可是,学生一旦选上,在中考、高考中就能享受加分录取照顾,而且还有可能被保送上大学,所以成为近年来“含金量”最高的评选项目。而“省优生”的评选,由于无具体的量化指标,包含了太多的主观因素。尤其是优秀学生干部的评价,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大多数学生干部简单地完成老师分配的任务,只要不出错,就可以顺理成章地获得一次加分、保送的机会。而且很多学生干部的工作之所以顺利,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老师的威信,既不体现他们的创造力,也无法考察他们的组织协调能力。更有甚者,一些家长为能给孩子加分,千方百计找门路,弄虚作假的现象时有发生。还有些学校在评选时暗箱操作的现象屡屡发生,侵害了其他考生的权益。所以,常常是“省级优秀学生”名单一公布,就有很多人民来信反映问题。因此,自2005年以来,陆续有等地取消了“省级优秀学生”的评选或者将其在高考中的作用降为“同等优先”。这对维护考生的利益, 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十分有利,以后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实行。           

 2.非常优秀,即可以加分投档的优秀学生。即:“(1) 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0〕28号)和《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教基〔2001〕1号)评选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者;(2)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后者是指受到省级以上党政群工部门表彰的优秀学生和优秀干部,以及见义勇为受到市(州)以上行政部门表彰或嘉奖的考生。上述考生可适当增加分数投档, 增加的分值不得超过20分,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3.优秀,在条件相当或同等条件的情况下高校可优先考虑录取的学生。

4.良好,绝大部分考生都属此类,即完全符合招生录取条件的学生

5.不合格,甚至无资格报考,即不能录取的学生这是极个别现象。教育部在《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对此有如下要求:“对受过法律处罚或违纪处分的考生,要提供所犯错误的事实、处理意见和本人对错误的认识及改正错误的表现等详实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属于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1)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或参加邪教组织的;(2)违反治安管理规定受到处罚,性质恶劣的。”需要把握的是,一般性的违反治安管理规定受到处罚,性质并不恶劣的,不属于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

来源:《2013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相关专题
· 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京电影学院艺考“四小美女”不输一线女星(…
2北大回应有中学“退出”校长推荐制
32013教育:高考改革搭框架 用好管好经费…
4各地异地高考方案汇总 青海天津海南新疆未发布
5自主招生:微调了哪些政策 考试强化基础学科
6详解各地异地高考方案 北上广准入门槛限制多
7北京体育特长生高考加分政策调整 减少了5项
812省市随迁子女今年可就地参加高考(一览表)
9高考保送生新政发威 高中"奥赛热"开始退烧
10内蒙古异地高考政策破冰 不会冲击本地考生
  视频新闻 更多>>>
异地高考聚焦“京沪粤 专家解读热点
学者称20年内解决异地高考属乐观估计
异地高考要求拿高中学籍 将矛盾推向中考
  重点推荐  
·30省份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仅沪皖曾公开征意见
·北上广异地高考“门槛”太高 各地方案差别大
·30省份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西部五省区限户籍
·海南版"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设定三个准入门槛
·异地借考仍需实施细则 评高考“借考”新举措
·外省院校在鄂艺术校考首日 “光头”难倒美术考生
·南科大招生扩至400人 75个机动名额或偏向广东
·详解各地异地高考方案 北上广准入门槛限制多
·谁敢到浙江来高考? “移民”中西部划得来吗?
·各地异地高考方案汇总 青海天津海南新疆未发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2011招生计划及简章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搜学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清华附中网校北京四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中国高教考试在线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春秋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广播网中青在线光明网高校招生高考必读高考论坛中国经济网北京高考网全品高考网求学跨考网考试大高考网中国政法大学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高考试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