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高考滚动新闻

艺考面试关键词:自信冷静 平和

2012年12月29日09:5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资料图片:12月23日,重庆沙坪坝,重庆大学影视学院艺考开始。重大美视电影学院副院长杨尚鸿表示,今年艺考人数有3123人,人数比往届有所上涨。图为考生们排队候考。中新社发渝友 摄

  新华网太原12月29日专电(王菲菲 白岩)与美术类艺考不同,电视编导等专业因其对学生艺术功底要求不高,成为艺考中的一匹“黑马”。不过由于多数考生都是半路出家,在准备面试环节时颇感不得要领。面对困惑,在太原从事编导培训的张婧老师告诉记者,把握好“自信”“冷静”“平和”三个关键词,艺考面试就没那么神秘。

  首先考生要有自信,“自信的人才有精气神。”张婧坦言,考生走入考场会发抖紧张是必然的,不过在这样的状态下,自信心足的人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面部表情和声音声线。这些表现会传达给考官一个你很自信,而且不怯场的第一印象,使他们不自觉加些好感分。

  那“冷静”一词如何理解?“冷静要求考生作答前勿急于作答,要先理清思路。”张婧告诉记者,不少考生由于紧张,不乏听完问题便张口作答者,他们的回答常是东拉西扯、重复哆嗦、颠倒结巴,失去了语言的流畅性和简洁性。这会给考官留下坏的印象,导致面试的失败。

  张婧建议考生在接到问题后,应稍作思考,不必急于作答。特别是没接触过的题目,匆忙答题只会眉毛胡子一把抓。冷静思考后抓住要点、层次分明地答题,尽可能把肚子里的“货”展示出来。考官并不计较答案正确与否,而关注于考生的语言能力,应变能力和组织能力,考题过程比答案本身更重要。

  关于“平和”,张婧认为这体现在考生面试时要有交流意识。“面试本质上是考官对考生的了解过程,考官需从中挑选人才而非刁难他人。”张婧建议考生要回答考官问题时要有对象感,避免像是在“背课文”。“说话、表达要有目的,和平常状态一样,但积极起来就可以了。”

  张婧指出,“平和”不能与“随性”画等号,面试中的交流并非简单的聊天。“考生在关键的场合要懂得如何收起随性变得干净利落,站要有站相,坐要有坐相。”张婧告诉记者,“类似晃腿、玩笔、伸舌头等不拘小节的动作要避免,否则会留下幼稚、轻佻的不良印象。”

  关于不少考生“畏惧”的才艺展示环节,张婧告诉记者,“编导固然需要艺术素养,但也非从事具体艺术创作,所以并不可怕。”她建议考生可以在“吹拉弹唱舞”等任何一方面展示,其他如书法、美术等特长则更能为考官留下深刻印象。“只要是高人一筹的技能,就是你可以展示的‘才艺’”。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 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异地高考政策公布大限已到 北上广无望?
2南科大2013年招生方案揭晓 14省共招3…
3明年三大联盟自主招生减负 笔试科目大缩水
42013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分析 考试有两项新…
5广东异地高考形势严峻 短期内不要抱太大期望
6校长推荐进北大学生须过五道关
7异地高考,欲破“户籍坚冰”
8河北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2013年高考外地考…
9自主招生“四大联盟”语文备考方向揭秘
10自招考试相关问题解析
  视频新闻 更多>>>
异地高考聚焦“京沪粤 专家解读热点
学者称20年内解决异地高考属乐观估计
异地高考要求拿高中学籍 将矛盾推向中考
  重点推荐  
·北大教授:非基本权利说无益于解决异地高考
·关注高考政策:期限已到多地推出"就地高考新政"
·2012教育致力于人民满意 异地高考欲破"户籍坚冰"
·校长推荐进北大学生须过五道关
·复旦“千分考”时间确定 错开“三大联盟”笔试
·2013年甘肃暂不实施异地高考 1月3日高考报名
·学者专家建言献策异地高考 基本权利均等分配
·河北异地高考政策:2年省内高中学籍考生可报名
·熊丙奇:推进高考制度改革是解决异地高考问题的核心
·熊丙奇谈异地高考:国家应先明确设定标准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2011招生计划及简章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搜学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清华附中网校北京四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中国高教考试在线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春秋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广播网中青在线光明网高校招生高考必读高考论坛中国经济网北京高考网全品高考网求学跨考网考试大高考网中国政法大学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高考试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