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考是省考方向标 省考要特别关注十八大报告--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家公考是省考方向标 省考要特别关注十八大报告

2012年11月26日16:3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许博)11月24至25日有111.7万人参加了2013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比去年增加了15万人,公务员岗位也比此前多出了3000人。人民网教育频道第一时间邀请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李琳和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吴红民老师,对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进行现场解读,并与网友分享估分技巧、面试技巧等信息。

李琳表示,大家都认为国考竞争比较激烈,更多考生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省考,省考相对而言,没有那么大的竞争力。国家公务员考试是各个地方省考的一个风向标,像最近马上要考的上海和浙江,上海的公务员考试已经出了公告,是1月初考,1月初考试,现在已经进入到白热化复习阶段。从上海公务员考试来讲,它和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是有一个非常显著的区别,因为它是自主命题,它在行测的考题当中,有60道题目是属于常识的。在这一部分当中,大家一定要去注意十八大的内容,还有上海市对于十八大内容的一些解读,这些是要特别关注的。从行测的角度来看。其他的像言语、数学这些,它考的题量相对要少一些的,但是内容上来讲,方向应该是一致的。

考生要把握好地方特色

李琳还表示,根据一些消息,浙江考试应该在1月底或者2月初的时候,在年前进行笔试。浙江省考,它跟国考跟得比较紧的,从行测来讲,特别是数学运算,国考当中考到的一些题型在省考当中会立刻出现,变换一些数据考。另外一点,它会考一些特殊的题型,国考消失三年的数字推理,这种题目它还会考。因为这两个地方现在还是独立命题,独立命题就会具备一些自己的特点,会有一些自己特色的地方。这是需要考生们注意的。

省考申论要放眼热点还要注重特色

吴红民表示,从申论角度来讲,上海市公务员考试历来是自主命题的,就是单独命题,所以,它在命题过程中,既会符合国考申论的总体发展方向,同时会结合一些上海市本地的一些特点去进行命题。特别是热点方面,一般会选择一些比较重大的热点去进行考查,比如曾经考过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这应该讲和上海市,它本身不属于上海市的热点,它属于全国范围内的热点,同时属于中央政府的重大决策。再比如今年考到创新社会管理,这个也属于中央政府的重大决策,上海市的公务员考试立足上海、放眼全国,这个特点还是很明显的。

浙江省公务员考试,这么多年考下来,它应该讲,已经基本上自成一体了,它的申论特点非常的鲜明,特别是今年的申论命题又有所回归,材料六千字左右,题目一般是三道,考的热点一般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的一些重要工作。

对浙江省来讲,复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对于十八大报告还是要特别的关注,这是今年整个2013年所有公务员考试一定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另外是十八大报告很多思想,在浙江省委省政府方面有具体的落实,比如浙江省经济发展一直是热门的考点,这个大家关注浙江省经济本身转型和发展的一些基本的特点和重大决策。包括文化建设方面,特别是浙江精神,去年浙江精神就谈得比较多。今年可能会特别关注浙江精神在整个浙江经济转型过程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起到怎样的作用。

包括中央电视台一频道,最近在黄金时段播出的《温州一家人》,我觉得在央视的历史上也是很少见的,专门就一个温州或者就某一个地市播放电视连续剧,还是在黄金时间播出,应该会体现强大的浙江精神,对推动浙江经济发展走出困境这样一种巨大的作用,这是浙江考生要重点关注的。 

相关报道:

更多信息请点击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专题

(责任编辑:许博、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