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家公考申论估分要主客观结合 以保守为好--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国家公考申论估分要主客观结合 以保守为好

2012年11月26日14:2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许博)11月24至25日有111.7万人参加了2013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比去年增加了15万人,公务员岗位也比此前多出了3000人。人民网教育频道第一时间邀请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李琳和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吴红民老师,对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进行现场解读,并与网友分享估分技巧、面试技巧等信息。

申论估分要考虑主观客观相结合

吴红民表示,很多人考完以后,对自己的申论成绩惴惴不安,一对答案,这个点我写了,那个点也写了,但是最后的分数好象和自己事先的预期并不是很符合。这要从两个层面来看,一是申论考试有一定的客观性,所以会有很多标准得分点。另一层面,申论判卷本身还带有一定的主观性。

比如说作文方面可能会表现得更加明显一些,作文的总论点和分论点,总论点可能是符合题干要求的,分论点可能也符合要求,但是文采不一样,最后的分数也是不一样的。而文采这个东西对于考生来讲很难去把握,自己看自己的文采是很难判断大概属于哪一个层次。

对于考官来讲,每天判一千份到两千份试卷,除非是写得特别好的文章,一般情况下很难在他内心深处掀起波澜来,这个时候分数想高一般都比较难。包括前面的小题目也有这样的特点,前面的小题目可能会出现逻辑分,这几年国考的成绩是有逻辑分的,但是至于哪一道题目会有逻辑分,这个逻辑分到底占几分,需要考官根据考生总体情况,最后制定一个判分标准,制定一个统一的、公平的判分标准。这种判分标准现在很难讲说,比如某一道题目到底有没有结构分,这个结构分如果有的话,到底占几分,它到底是扣分项还是加分项,这带有一定的主观性。

得分与已估分差2分左右属于正常

对申论考试来讲,考生和考生之间的成绩差异,差三五分就算差得相对比较多的一种类型。能够进入面试的话,比如两位同学同时进入面试,一位申论考了58分,另一位可能考了57分,差一两分的情况下,考官主观性的影响对最后的成绩还是有的。

吴红民建议考生在估分的时候,一方面以参考答案作标准,大致估一个分数范围,另外一方面要做好思想准备,上下浮动几分。 

相关报道:

更多信息请点击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专题

(责任编辑:许博、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