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候选人李平沤--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北京市新闻人物评选

2012年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候选人李平沤

2012年11月22日14:0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李平沤教授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法语专业教授,已88岁高龄。他数十年如一日从事卢梭著作的翻译工作。1995年退休后仍笔耕不辍。

师者的严谨,学者的包容:在教学岗位上,李平沤十分严格和负责。他常常说,外语学习最重要的就是打牢基础。一个字,一个词,都是学习的重点。同时,他也十分注重师生间的互动,为了让学生能够扎扎实实地掌握基本知识,李平沤曾经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讲解一个感叹词,直到所有的学生都理解和学会。

发挥余热,多译书,译好书:李平沤说,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在1995年退休后,不能在教学岗位上继续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唯有尽心竭力多译书、译好书,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发挥余热,为学术界和读者们带来更多有益的著作。2012年正值伟大的启蒙运动思想家卢梭诞辰300周年之际,李平沤教授翻译的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卢梭全集》由商务印书馆结集出版。

(责任编辑:熊旭、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