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班上的“人脉经”--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EMBA班上的“人脉经”

2012年11月17日10: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入学之后,“跟琢磨一档生意一样”,他将全班68名同学分类,谁能成为朋友;爱好,脾气能否相投;行业上未来会不会交叉。如今,只要有空,李兆林会从内蒙古飞到聚会地,和同学们聊家庭,聊人生,“像朋友一样”。

  中欧EMBA毕业生李兆林。 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你们EMBA很热闹啊!”10月30日,王石、田朴珺的绯闻从长江商学院传出来的第二天,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2010级学员李兆林接到妻子的微信。李是内蒙古奶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两年前,他花39.8万去中欧读EMBA。

  当天,李兆林所在EMBA班的微信群里,炸开了锅,多位同学接到老婆盘问:“花五十多万学到了什么?每个月四天上课去哪儿了?”

  一时间,曾被视为顶端管理教育的EMBA似乎成为“傍大款”的所在。对此,李兆林说,上EMBA找感情是小概率事件,想学一些知识和拓展人脉是他去读EMBA的初衷。

  学识VS人脉

  “周三晚上,搭六点多的飞机从内蒙古飞到北京,周四到周日上课,周日晚上返回内蒙古。”过去两年,在中欧读EMBA的李兆林每月都有四天这么度过。

  有时,甚至早上七点多,他赶到中关村软件园区的中欧EMBA教室,预习课程。他说,老师上课要用到很多案例,不提前预习,听起来会很吃力,“比在公司都累。”

  课堂上,按规定,不能接电话,不能迟到早退。有一次,他因为要开公司董事会不能上课,去和班主任请假,老师立刻拉下脸,“像管小学生一样管我们。”

  报考中欧EMBA,源自李兆林此前的收获。2008年,李兆林曾花4.8万到清华大学上一个短期PE班,后来一同班同学将1500万投资到他的公司。他总结说,现实中有两种关系不能忽略,“同过窗的”和“扛过枪的”。

  李兆林希望通过中欧平台能学到知识,收获更多“人脉”。

  入学第一天,李兆林发现班上的学员,八成是:平均年龄四十岁上下,身着白衬衫,黑皮鞋,手里拿着iPhone,他以为大多都是年薪几十万的高管。

  他小声问旁边一位夹着公文包的浙江老板,是哪个公司。老板说了一个从来没听说过的公司名字,淡淡地说,公司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

  李兆林感到亢奋,班里藏龙卧虎。最初招生要求是:十年以上工作经验,并具有七年以上管理岗位工作经验。但他们班同学所在单位大多都处于同行业的领先地位。

  不过,李兆林也说,结交“人脉”有很多运气成分。入学前,谁也不知道谁能结交怎样的朋友,已知的只是教授团队。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