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EMBA,到底是去学习还是找对象啊?--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EMBA,到底是去学习还是找对象啊?

2012年11月14日16:45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女子读商学院两年换4任男友获4套豪宅2辆豪车

上EMBA,到底是去学习还是找对象啊?

  不到两年时间,M小姐已经在商学院中走马灯似的换了四任男友,有中年富豪大叔,也有富二代小正太。其收获也颇丰:两台百万以上的豪车,4套豪宅……

  如果不是王石意外的恋曲,对商学院的关注也不会如此迅速从精英阶层传至坊间。阳春白雪般的商学院也被网友调侃为“邂逅富豪福地”。

  在商学院里到底学什么?商学院中富豪、明星扎堆吗?中国式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显然与中国做生意的方式有关。连日来,记者深入采访了分别就读长江、中欧、北大等知名商学院EMBA班的多位精英人士,了解商学院其中神秘的人际生态环境。对于记者的疑问,这些不愿意透露自己真实姓名的EMBA学员们回答:“别逗了,读EMBA实际是去混‘圈子’。”

  普通公众也许会惊呼动辄五六十万元的学费,其实这个小圈子里的学员们却极少抱怨学费高。同学,是一种特别好用的资源。

  A

  “有了这些同学,你就没有搞不定的事情”

  在男人这个圈子里,一起同过窗,一起扛过枪,一起下过乡,一起分过赃,就有可能成为铁哥们。后三样在许多人身上几乎不可能,而同窗则是可以立刻实现的。

  L先生班上有55个同学,大家来自不同的行业,都是各自领域的绝对精英。相遇之后,他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水很深,天外有天”。42岁的他目前从事投资生意,在自己公司里他是员工毕恭毕敬称呼的L总,在家里他是太太的崇拜对象,在同行中他是常常被请教的资深“前辈”。事业抵达相当高度,已无明显上升空间,L先生希望改变现状。于是,他选择了EMBA,“在小庙里当住持腻了,就去大寺中做做小和尚也不错”。L先生发现,虽然大家从事不同行业,但是因为同处一个层次,交流起来顺畅愉快,很多时候同学之间还有相见恨晚、豁然开朗的感觉。“更重要的是,你会发现每个人都神通广大,有了这些同学,在深圳你就没有搞不定的事情。”L先生有些自豪地说。

  H老师还提到一个现象,在毕业之际,这些学历偏低的学员往往会在名片上印上“EMBA”头衔。“现在名片上印‘博士’已经过时了”,在H老师记忆中,已经毕业的四班、五班学员中有一半以上这样印制了名片。

  C

  课余,找项目兼找老公

  在EMBA班级学员中合作最多的,还要数实业家和风险投资家,一个人攥着大把的钞票,一个人举着项目,各取所需,一拍即合。一些企业之间数以千万元计的合作机会,就是企业主们在EMBA班聚会上达成的。几天前,在L先生的别墅中,经他牵线,一个做茶叶生意的同学就得到了5000万元的风险投资。

  L先生的另一个男同学则正在筹划向同班一个女同学求婚的细节,准备在去台湾期间在日月潭边单膝跪下,捧上戒指。这位女同学在上一段婚史中得到了可观的财产,经过几年风险投资生意下来更赚得盆满钵满,来上学就是奔着找项目、找老公来的。男同学是做微电子实业的,上学期间实业已经风雨飘摇,员工连工资都开始拖欠了。渐渐的,两人不仅在项目和资金上找到了合作,更在不断的接触中擦出了爱情的火花。最近,同学们发现两人上课同桌坐,课桌下还牵着手,无比甜蜜。有时候,甚至上午看见两人听课,下午两人便不见了踪影。要知道,EMBA每天的课程,学费几乎是8000元。

  在L先生等众投资家眼中,对于同学首先看的是人品,其次才看项目,“好项目在班上就不用发愁钱”。H老师说,一个班级中,内部配对许多项目是很平常的事情。同时,在目前经济大势不好的情况下,民营企业资金链吃紧是常有的事情,班里同学之间的资金拆借非常频繁。班级中,从事风投、私募领域的几个同学不仅在学校内发现项目,还会结伴飞到其他城市看项目。由于资金实力更强,每到一处,他们通常能得到当地政府的热情接待。

  学员中,官员很少做东和组织活动,却是每次活动的座上宾。此前,H老师班上有个来自内地的房地产商,因为从一“官员”同学那里及时得到了宝贵的信息和指点,使得他在某市一个项目的竞标中顺利“杀出”,一举拿下一个重要的地块。

  在商学院,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D

  部分商学院EMBA班学费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学费53.8万元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学费53.8万元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学费56万元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学费56万元

  ●长江商学院 学费68.8万元

(来源:郑州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