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于丹:中华文化要找到国际语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十八大代表于丹:中华文化要找到国际语境

李舒瑜杨丽萍肖意

2012年11月11日09: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从《百家讲坛》走红的于丹,显然是最受关注的十八大代表之一。端庄的黑色套装,系一条橙红色丝巾,精心打扮过的于丹很抢眼。

“文化的重点在‘化’而不在‘文’”、“文化不是外在的灌输而是内心的唤醒”、“中华文化要找到国际语境”……尽管于丹最后一个才发言,但她结合报告娓娓道来的文化建设的观点让人耳目一新。

“三个倡导”意味深长

“十八大报告第一次系统明确地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第一次用‘三个倡导’阐述其内涵。”于丹说,“三个倡导”分别代表了三个文化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代表的是社会层面的公共价值系统;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制,代表的是公民层面的个人权利价值系统;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代表的是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提炼出来的道德价值系统,三个层面构成了三足鼎立的价值系统,稳定地支撑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追求的共同目标,是凝聚社会的公共价值观。

自由、平等、公正、法制,是具有国际普遍适用特点的价值观,是现代文明中公民个人权利价值的主张。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颇具中华民族特色的道德价值观。在强调要着力提升公民素质和道德水准的今天,这个价值系统最意味深长,因为它是关乎个人的,植根于中国的土壤。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