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怎样让学生喜欢 师生互动要避免角色混乱--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班主任怎样让学生喜欢 师生互动要避免角色混乱

2012年11月06日07: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我要做什么样的班主任

刚刚毕业来到这所中学教书的时候,我很快就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本来就跟他们没差几岁,很多学生都真心把我当朋友。我经常和学生混在一起,闲暇时一起去听演唱会,在昏暗的观众席疯狂喊叫直到喉咙沙哑,学生们私下都亲切地叫我然姐。

上课的时候我也是互动教学,融知识于情景之中,学生的课堂吸收率很高。教学相长,我最痛恨的就是死板的教学方式,高考之后很多同学用撕书、烧书的极端做法来宣泄自己的郁闷,就是因为题海战术让他们苦不堪言。单调乏味的授课和永无止境的“填鸭”,彻底打消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封藏了那种天然的求知欲。

对于我的做法,有些同事不以为然,更有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说:“这样恐怕是行不通的呀。”我表面上应承着,心里却嘀咕这帮老同志不求改进。

问题很快出现了。

虽然学生愿意和我交心,却不把我当老师看。因为我自己也爱玩,所以他们都拿我当挡箭牌。有些家长说在家看到孩子打游戏,督促他们赶快去学习,学生都会这样搪塞父母:“我们老师还爱打游戏呢,有时候我们一起打……”时间久了,我分明感到学生家长对我的怀疑。

上课也越来越费劲,我经常讲着讲着就被学生拽跑题了,小组讨论一说开就停不下来。这个班的成绩一落千丈,纪律问题也日益严重,任课老师找到我说这个班纪律涣散,课上活跃有余,严肃不足,应该下大工夫整顿。

课下我进教室,也基本没有威慑作用,不是被彻底无视就是一帮人拥上来跟我八卦谁谁怎样了、昨晚球赛谁赢了、哪个老师又给他们摆臭脸看了。我经常问自己是不是要板起脸让学生怕自己,才能成功管理好一个班级,可是又怕走上我一直瞧不上的刻板教师的老路。

终于有一天,政教主任找到我,说我带的班在卫生、纪律以及学业成绩等诸多方面的量化评比考核中均居年级的最后,然后他语重心长地说:班主任在学生面前要有威严,要向老班主任学习,对学生不能听之任之。年级几次开会我都是重点批评对象。领导施加高压,同事冷眼旁观,巨大的压力下我开始失眠、神经衰弱。

我经常思考是做“学生心中的好班主任”还是做“校长心中的好班主任”,万般无奈之下,我选择了后者。

我硬着头皮板起脸,刚开始学生以为我和他们开玩笑,直到又有任课老师反映他们课上纪律差,我罚全班写几千字的检查,这回学生知道我是动真格的了。

一系列“魔鬼措施”之后,班里果然清静了很多,政教主任说我“总算是有个做老师的样子了”。更神奇的是,加强管理的结果是班级各方面都走入了正轨,成绩逐级提升。不知道是之前我没把握好方法还是做学生的天性如此,好说好玩地哄着他们不听话,非得拿鞭子抽着赶着才往前走。

现在我一进教室,瞬间鸦雀无声。学生这么怕我,无非是把我当成了传统教育的又一个傀儡。想起从前的热闹,我内心的酸楚和悲哀无以言表。(萧然(班主任) 专题采写整理 陈远宁)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