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南開大學安佳琪:除了復習專業課,還要多瀏覽社會熱點

2023年02月23日10: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全國各地陸續公布2023年考研初試成績,考生們很快要進入復試階段。如何調整學習狀態,合理規劃時間,取得更好的學習效果?人民網記者採訪了多所高校的在讀研究生,為即將參加復試的學生們講述他們的備考經驗,供廣大考生參考。

本期考研經驗分享人:安佳琪,南開大學商學院2022級企業管理(財務管理方向)在讀研究生

根據安佳琪的經驗,企業管理一共有三個方向:財務管理、戰略管理和市場營銷。復試的時候,老師會根據學生選擇的方向進行提問。

首先,在三個方向專業知識復習的教材選擇上,往年的學長學姐推薦的版本為:公司財務學(齊寅峰版)、戰略管理(王迎軍版)、市場營銷(吳曉雲版),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做選擇。

第二,在專業知識面試方面,老師並不會非常直白地問課本上的內容,而是借助時事熱點來提問。例如,我在面試環節,老師問了關於兩會和新能源的熱點。所以,大家除了復習專業課知識,還要多瀏覽社會熱點話題,並且學會將二者聯系起來,用專業的眼光看待問題、分析問題。

第三,在綜合面試方面,老師會根據考生所提交的信息表來進行提問。大家一定要認真填寫表格,並且可以根據表格內容准備一些問題。例如,畢業論文、本科專業課課程(老師會提問這門課講的什麼)、本科期間做的科研項目、研究生期間想選的方向、最近讀過哪些論文期刊等等。

最后,在英語面試方面,老師不會問一些日常問題,而是更看重對專業英語的掌握。例如,在英語面試時,我被問到的一個問題是,如何繼續提升汽車大規模個性化智能定制銷售的盈利模式。所以,建議大家在復習的時候著重記一下專業詞匯。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