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公安機關

深入開展“護校安園”行動

2023年02月27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6日電  (記者亓玉昆)記者近日從公安部獲悉:近年來,全國公安機關會同教育等部門以“平安校園”創建活動為載體,以開展“護校安園”專項工作為抓手,加快推進校園安防建設,強化校園周邊巡邏防控,嚴打涉校違法犯罪,有力維護了廣大師生和校園安全。

  據了解,在2022年校園安全專項整頓工作中,公安機關累計排查整改各類校園安全隱患72萬處,清理整治校園周邊治安亂點12萬處,排查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糾紛2.2萬起。在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涉校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0.7%,涉校刑事案件連續10年下降。

  為進一步推動校園安全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公安機關會同有關部門著力強化建章立制,不斷規范校園安全相關制度標准。2022年,公安部聯合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等5部門,以教育部規章形式發文,指導各地進一步規范中小學法治副校長聘任與管理,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經過多輪實地調研、征求意見、討論審查,聯合教育部組織相關單位完成了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防范要求修訂工作,為各地加強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防范建設提供依據支撐。

  據介紹,公安機關將持續開展“護校安園”專項行動和校園安全專項整頓,嚴厲打擊涉校犯罪,全力提升校園安全防護水平,切實為青少年學生人身安全保駕護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7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