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南開大學王湘寧:對復試提交的材料 應該有清晰全面的認知

2023年02月23日10: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全國各地陸續公布2023年考研初試成績,考生們很快要進入復試階段。如何調整學習狀態,合理規劃時間,取得更好的學習效果?人民網記者採訪了多所高校的在讀研究生,為即將參加復試的學生們講述他們的備考經驗,供廣大考生參考。

本期考研經驗分享人:王湘寧,南開大學商學院會計學專業在讀研究生

作為考研“過來人”,王湘寧建議:

首先,復試的第一件事就是自我介紹,所以參加復試的同學可以准備好中英文的自我介紹並背熟,這樣還能在正式回答問題之前起到緩解緊張情緒、提升自信心的作用。另外,對於學校要求復試提交的材料,例如簡歷、論文等,同學們應該有一個清晰全面的認知,內容保証真實。可以試想,復試時老師會對哪些內容進行提問,回答時要清楚流利,並與材料內容保持一致。

其次,從查到分數到參加復試有比較長的時間,可以充分地准備復試。根據以往的經驗,即使是考研初試取得很高分數的同學也應當認真准備復試內容,特別是專業課知識和英語。以會計學為例,財務會計、管理會計、財務管理、審計這4門學科的知識要記牢,一些基礎的問題還需能用專業英語表達。在梳理知識點的過程中,要結合知識框架,形成對學科基本准則體系的了解,以及注意最新的會計准則、審計准則等。

最后,復試時大家多少都會有些緊張,但適當的緊張情緒也有利於人更好地發揮。考生在回答問題時要吐字清晰,語速可以適當放慢,方便老師們聽清,盡量做到有條理。此外,無論是否能答出正確答案,同學們都應該有禮貌地回應老師,展現出認真、積極的態度和與主流價值觀相符的思想。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