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南開大學王玉婷:要增加對學術熱點問題的認識、探討和思辯能力

2023年02月23日10: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全國各地陸續公布2023年考研初試成績,考生們很快要進入復試階段。如何調整學習狀態,合理規劃時間,取得更好的學習效果?人民網記者採訪了多所高校的在讀研究生,為即將參加復試的學生們講述他們的備考經驗,供廣大考生參考。

本期考研經驗分享人:王玉婷,南開大學歷史學院2022級在讀研究生

時隔一年,回顧考研備考期間充實又收獲滿滿的生活,王玉婷仍深有感觸。與初試相比,復試不僅需要專業知識熟於心間,也是一場對內在人文素養和臨場應變能力的綜合考量。

結合個人經歷,王玉婷對考研復試提出以下幾點備考建議:

一、無論復試是否含有筆試,都需要及時對備考期間儲備的專業知識進行梳理和復盤,以便在此基礎上回答復試提問中涉及到的專業知識問題。

二、參考專業領域的相關論著、專題論文、資料等,通過閱讀拓展學術視野,增加對學術熱點問題的認識、探討和思辯能力。

三、社會科學的學術研究呼吁現實關懷,應對當今政治時事、國際局勢多加關注,將理論學習與現實需要相結合。

四、對報考學校和報考專業的復試要求和特點進行仔細、全面的考量,結合自身情況做出相應的心理預設和學術准備。

五、如自我介紹結合自身情況展開,突出個人優勢和亮點﹔可以課程論文、學年論文或畢業論文為切入點介紹自己的學術興趣和研究計劃﹔結合不同測試形式和難度,對英語口語多加練習,力爭做到表述清晰流暢﹔切忌所答非所問,正視自己在學習中的遺漏和欠缺﹔考前可模擬臨場發揮,盡量減輕焦慮和緊張,以積極樂觀的心理和從容大方的儀態應對面試。

祝願各位考生得償所願,學有所成。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