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南開大學楊雕:復試切忌弄虛作假

2023年02月23日10: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全國各地陸續公布2023年考研初試成績,考生們很快要進入復試階段。如何調整學習狀態,合理規劃時間,取得更好的學習效果?人民網記者採訪了多所高校的在讀研究生,為即將參加復試的學生們講述他們的備考經驗,供廣大考生參考。

本期考研經驗分享人:楊雕,南開大學中國史在讀研究生

考研復試流程:

一、英語:英文自我介紹,提問一兩個日常生活的問題。

二、中文提問:老師就以往的學校生活和榮譽經歷進行提問(主要圍繞復試前提交的自我介紹信息)。

三、專業問題:主要涉及畢業論文、研究方向、相關書籍、史學數據庫和史料。

經驗之談:

第一:可以通過練習口語以及提前准備並熟練背誦。

第二:可以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不卑不亢地展現即可,切忌弄虛作假。

第三:如果是本專業考研,可圍繞畢業論文准備,史學畢業論文的寫作涉及到研究領域的著作以及史料,甚至是查找資料的數據庫。因此,論文寫作也是復試准備。若是跨專業考研,則可圍繞自身感興趣的研究方向閱讀著作,通過閱讀相關著作形成自身對學術脈絡的理解,亦可通過讀學術、綜述文章快速了解。閱讀著作的過程中,關注所引用的史料,即可形成對史料的一定了解,亦可通過閱讀專門的史料學著作進行總體把握。對數據庫的了解,則可以通過相關的書籍及史學公眾號進行搜集,並通過具體實踐熟悉數據庫。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