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西安交通大學潘子琛:英語口語要針對潛在問題准備答案

2023年02月23日10:2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全國各地陸續公布2023年考研初試成績,考生們很快要進入復試階段。如何調整學習狀態,合理規劃時間,取得更好的學習效果?人民網記者採訪了多所高校的在讀研究生,為即將參加復試的學生們講述他們的備考經驗,供廣大考生參考。

本期考研經驗分享人:潘子琛,西安交通大學經濟金融學院在讀研究生

現在各院校的初試分數已陸續出台,按照潘子琛的經驗,3月底將開始考研復試,各位考生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准備。

縱觀各大院校、各專業,復試內容在基本結構上都可分為三部分,就算不是,也是在這三部分上衍生出來的。潘子琛為大家依次分析了如何應對這三個方面。

英語:

英語通常會包括英語口語與英語筆試,而筆試又多以聽力為主,極少部分院校會有更高要求。對於英語口語部分,可能有考生在寒假時就開始准備了,現在隻需要繼續備考即可。如果考生沒有在出分前進行准備,也不要慌張,可以購買考研英語口語聽力相關書籍,也可利用網絡平台的相關資料去准備。口語要針對潛在問題准備答案,比如個人簡介、優勢特長、興趣愛好、未來規劃、在校經歷、對報考學校(本科)的看法等等,確保覆蓋問題盡可能全面。口語需要每天練習,勤動口、熟記答案,做到流利自若、不磕絆,要持續到復試前一天,聽力方面也要做到每天練習。

專業課:

對於專業課筆試的參考資料,如果所報考的院校沒有指定教材,不妨使用初試的參考資料,這部分其實是一個重拾記憶的過程。其實很多知識點在初試前就復習到了,所以這部分主要是一個查漏補缺的過程。

綜合面試:

綜合面試的問題多樣化,有個人信息考察,如家庭情況,內心動機等,也有對學生時政、社會熱點的考察,更有對專業知識的考察。一般來說,考生在准備英語和專業課的時候也會涉及到相關內容,所以無需特意准備。但要注意的是,這個環節需要每天強化訓練,因為比起知識儲備,考官更關注考生復試時的臨場表現。所以,考生一定要在平時的訓練中總結不足,提升自己的外在形象與語言邏輯,確保做到凝練簡潔、直切要害,向考官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