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0多萬人參加2017年考研 專家預測國家線保持穩定

2016年12月27日14: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記者林露)“現在90后流行一個詞——慢就業,他們不急於找個工作養家糊口,而是會全方位考慮是否繼續深造,或者通過多種嘗試物色喜歡的工作,哪怕用上一兩年的時間,這種觀念變化悄然影響了考研的熱度。”新東方在線國內考試項目部總監甘源介紹說,2017年考研報考人數再次刷新歷史記錄,達到201萬,較2016年考研增加24萬人。2017年考研筆試上周末剛剛結束,此次考生報考的熱門地區有哪些?英語政治數學考題難度如何?

報名人數激增24萬

此次考研報考人數比上一年激增24萬人,主要來自哪個人群?甘源分析說,今年國家取消了原來的“在職碩士”,即單証的非全日制研究生,並將其納入統考,這可以說是今年報考人數增長的一個重要原因。根據北京教育考試院公布的數據,今年報考全日制碩士研究生的考生人數為25.1萬,佔比86.9%﹔報考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的考生為37949人,佔13.1%。數據顯示,選擇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是一小部分人群。應屆本科畢業生群體對待考研的態度是決定考研熱度的關鍵,他們是報考人數增長的主力軍。

甘源分析說,按考生報考地域分布來看,由於北京、上海等地兩地高校多、經濟發達,依舊是最熱門的報考地區。根據北京教育考試院的數據,在本次考試中,全國報考北京招生單位的考生為28.9萬人(不含推免考生),排在報考熱門地區的首位。這說明大家讀研選擇學校和地區的首要考慮因素還是經濟發達程度,大家對研究生畢業后的就業預期也偏向這些資源豐富的大城市。此外,一些正在崛起的中部城市及北京上海附近的城市,如湖北、江蘇、天津也逐漸進入了考生的報考視野。在大城市巨大的生活壓力和極低的考研上線率的雙重壓迫下,不少同學也在逐漸把目光轉向這些競爭相對沒有那麼激烈,又有不少名校資源中部、中西部的地區的省會城市。

按考生生源地域分布來看,考研報名人數較多的地區主要有北京、山東、河南、江蘇、湖北等。由於本地區的高校數量及生源數量都較大,這些考研大省的考生數量一直居高不下,每年報名人數的排名也都很穩定。根據北京教育考試院的數據,在報考北京的考生中,外埠考生191151人,佔66%﹔人數最多的仍然是山東、河北、河南三省。這三個省的共同特點就是生源數量龐大,且當地優質教育資源相對匱乏,這些地區的考生想要涌入大城市,爭取更多的發展機會。

政治考題整體難度偏大

新東方在線政治名師徐濤說,與前兩年相比,此次考研政治真題整體難度偏大,在選擇題上表現得比較明顯。總體來說有三個突出特點:一是覆蓋面廣,更加注重考查基礎﹔二是知識性強,需要考生真正懂得如何運用知識點答題﹔三是熱點突出,不回避對熱點問題的考查,更加注重考查對時政的把握程度。

新東方在線英語名師王江濤介紹說,此次英語一和二的試題整體難度與去年持平,其中英語一的完型和新題型都明顯易於去年。完形填空這部分,按照考綱要求,出題連續四年都不是特別難。如果能夠有四級水平,拿到60%的分數是沒問題的。閱讀部分四篇文章中,最后一篇難度稍高。新題型是整張卷面最簡單的。此次考試,英語一總體難度和去年相比穩中有升,但沒有任何難句出現,只是有長句。英語二沒有明顯變化。對於認真復習的同學來說,今年的英語真題不算太難。

新東方在線數學名師張宇說,此次數學考題相比2016年考研來說難度下降,但計算量依舊很大,大部分考察的還是基礎知識。但今年真題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突出統一命題。比如說,數學三今年有一道大題,是定積分精確定義,數學一也考了,這個就叫統一命題。考研大綱裡數一、數二、數三相同的知識,可以出完全一樣的題目。此外,今年的題目更加突出專業特色,數一、數二、數三各有特色。例如:數學三中,今年考了十幾年都沒有考過的差分方程。

專家預測國家線會保持穩定

甘源認為,盡管報考人數再創歷史記錄,但伴隨著本科生入學規模日趨穩定,為保証研究生科研和教學的整體穩定,國家線這一重要的“指揮棒”總體會保持穩定,部分熱門學科分數線可能會有小幅上揚。

但是,今年的競爭變得更加激烈將是肯定的結論。國家線穩定並不代表具體到每個招生單位的分數線不會走高,隨著復試招生自主權的加大,考生在熱門院校和熱門專業裡繼續扎堆,包括34所自主招生單位在內的部分熱門單位或專業分數線可能會有大幅上揚。

復試調劑准備,宜早不宜遲

甘源說,近年來,各校招生自主權進一步擴大,復試的考察難度也越來越大。考生應提前做好充分的復試准備,提前聯系導師,時間上越早越好,聯系方式越直接越好,切記不能讓導師感覺到自己的功利性太過強烈。如果聯系不上導師,提前去閱讀老師的相關學術著作。英語不好的考生,可以在這兩個月突擊一下。

對於那些覺得自己發揮得不好的考生,建議他們提早開始准備調劑事宜。可以先做兩手准備,在分數線沒下來之前先熟知一下調劑的條件、程序。萬一不幸沒有進入復試或進入復試的名次較為靠后,可以在出分后第一時間快速反應,在知曉初試成績后,可以比照往年分數線來圈定調劑目標,開始主動聯系。以免等到復試被淘汰或者調劑系統開放了才開始考慮調劑的事情,讓優質的調劑機會被瓜分掉。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