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國家公務員海關系統面試真題及解析

2016年11月01日10:18 |
小字號

一、現在城市裡面的機動車道越來越寬,非機動車道越來越窄,有一個城市的自行車道隻有70cm,在網絡上爆紅,網友稱其為史上最窄的自行車道,談談你的看法。

【參考解析】

現在,中國盡管仍然是“自行車王國”,但自行車出行比例卻在逐年下降。究其原因,隨著城市中汽車數量不斷增加,自行車出行環境越來越惡化是重要因素。城市裡面的機動車道越來越寬,非機動車道越來越窄。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有以下幾方面:

第一,公交車道和自行車道交織。等待公交車的乘客都站到了自行車道上,導致自行車道被大量佔用。交通混亂層出不窮。

第二,機動車行駛在自行車道上。主要是由於道路設施建設沒能跟得上機動車數量增加的步伐,導致原來的道路規劃不合理,特別是老城區大多數道路狹窄,機動車不得不和自行車擠在一條道上行駛。

第三,自行車道成了停車場。這個主要原因還是在於機動車數量增多,特別是學校、醫院附近車輛較多,機動車把自行車道當成了停車場,或者就直接行駛在自行車道上。

道路狹窄不光影響自行車出行,同時影響到機動車行駛。前不久,北京一輛救護車就是因為這樣的擁堵,沒能讓出生命通道,在社會上引起了廣泛討論。

所以我們應盡快解決這類問題,可以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一個城市的交通發展,不是單純地把道路拓寬,而是要合理地規劃出機動車道、公交車專用道、自行車道、人行道,讓快行交通和慢行交通一起發展,車、人“各行其道”,這樣才能保証交通順暢、不擁堵。

第二,目前市區內主干道和部分次干道應該為自行車短途出行創造條件。主要應該保護既有的非機動車道設施,對這些設施的功能加以完善。減少佔用人行道的商業設施和在自行車道上的車輛亂停放現象。

這些工作不僅需要政府部門合理規劃,廣大市民還要積極配合。在不久的將來,各城市逐步將自行車道的布局與土地使用規劃緊密結合,與商業、服務業等城市公共服務設施直接連接,方便市民生活﹔在次干路及以上等級的道路上,機動車道和自行車道之間實行物理隔離,消除相互干擾,保証自行車交通的安全和通暢。總之隨著出行環境的改善,騎自行車出行會受到越來越多人的歡迎。

二、你是醫院的職工,領導決定近期開展一項義診活動,但同事對此頗有怨言,領導將此活動交由你負責,請問你如何開展?

【參考解析】

我們醫院近期將開展一項義診活動,我一定要調動好大家的情緒,組織好此次公益活動。

首先,選取代表,開個座談會,了解同事對義診頗有怨言的原因,可以據此合理安排此次義診,在不違反原則的情況下,盡可能去滿足同事的要求。在全院組織動員會,在會議結束后,統計這次參與義診的人數。在此基礎上擬定一個義診方案,包括義診的地點、時間、人員、設備、經費、形式等。

其次,在方案確定之后,我會提前安排好參與義診同事的食宿,並將義診時間地點通知到每一個科室內的每一個人,並將此次義診活動的組織者的聯系方式告訴參與人員。請大家提前做好准備,到時統一安排出發。提前與當地接受義診的鎮(村)負責人聯系,讓他們做好提前通知工作,做好此次義診的宣傳工作。我會積極與各位成員進行溝通,遇到自己不能決定的問題要及時向上級請示匯報,多向上級的領導同志請教相關工作的經驗。此外,我還會格外關注義診參與者的工作情緒,及時進行疏導和干預,保証活動能在和諧愉快的氣氛中圓滿完成。

最后,這次活動結束后,做好一個總結。我們這次義診既收集了農民群眾健康信息基本的情況,又切實為農民群眾,特別是中老年群眾提供了優質的醫療保健服務,促進了農民群眾對疾病的重視。這次活動充分體現了衛生局對農民的關心,加深了相關部門與農民的關系,同時也為農村醫療衛生事業的進一步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當然活動中也有一些不足之處,也有一定局限性,如由於時間限制不能每個鎮(村)都去,有的鎮(村)會有看法﹔由於每天工作量的限制,去的村也不能把村上所有村民都檢查,有些村民會有不滿的情緒等,所以這就要求我們與各村委會、村民之間多溝通與交流,並爭取為更多村民體檢。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陳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