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國家公務員出入境邊檢部門面試真題及解析

2016年11月01日10:10 |
小字號

1. 對於史上最嚴交規主要針對開車的人,有人說行人也該罰,你怎麼看?

【參考解析】

我有以下幾點看法:

第一,史上最嚴交規的出台,通過一些制度規定和懲罰措施,有利於解決很多司機的駕駛陋習,諸如搶紅燈、超速行駛、逆行等現象,而這些駕駛陋習,是造成我國交通事故一直高居不下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據新聞報道,當最嚴交規實施后,不同各地的交通事故下降了百分之五十左右,由此可見最嚴交規對於規范司機行為,改善交通環境的重要意義。

第二,但是我們也要看到,改善交通環境,減少交通事故,並不是依靠約束司機行為就完全可以避免的,部分行人存在的一些交通陋習,諸如近段時間流行的“湊夠一撮人就走”的現象,這些違反交通規定的不文明的行為,也不同程度地影響了交通環境,帶來了很多不良的社會影響。所以,對於這些行人的行為,我們也應該進行規范。

其實,最嚴交規裡面的內容不僅僅是規范司機,也有針對行人做出的規定,如不在人行道上行走罰款5塊錢等。但是由於行人不像司機那樣可以通過車牌號等確定身份,給這些措施的實施帶來了很大的困難,所以,當務之急,是我們應該如何明確這些交通細則,保証法規落到實處。

第三,在最嚴交規實施過程中,除了執法人員嚴格依照法律法規處理事件之外,我們也應該通過網絡、電視等新聞媒體加強對文明出行的宣傳,讓文明出行深入每個人的內心,內化成大家的自覺地意識和行為,從而在全社會形成一個文明出行光榮,違規出行可恥的社會氛圍,共同營造良好的生活和交通環境。

2. 作為扶貧對口單位,想取得實質效果需要進行調查,請問調查的重點是什麼?

(另一種版本:對扶貧工作進行檢查評估,你將負責,開展重點是什麼?考官還后追問文體特長)

【參考解析】

對對口扶貧單位進行全面、客觀、真實的調查,可以讓我們全面了解扶貧單位的信息,採取更恰當的扶貧方式對扶貧單位進行幫助,真正達到扶貧的效果。

在整個調查過程中,我認為重點有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如果有可能的話,可以通過查閱單位的資料,了解單位以前的扶貧情況,諸如在扶貧過程中可能存在的問題,這樣在我們整個調查過程中,就可以吸取之前的經驗教訓,更好地進行扶貧。

第二,要保証調查信息的客觀真實,就需要注意調查內容的全面性,主要包括該扶貧單位的情況,之前有沒有其他單位來扶貧的,效果如何,扶貧單位群眾對扶貧活動的看法、存在的問題、扶貧單位的具體需求等。

第三,還要注意調查方式的多樣性。要注意針對不同的調查對象,採取不同的調查方式。如針對群眾可以採取問卷調查,針對扶貧單位的領導可以採取座談、訪談的方式,讓大家各抒己見。

第四,針對調查的信息,要做客觀、真實的整理,形成一個內容全面,針對性強的調研報告。隻有這樣,才會真正保証我們此次調查能夠取得實質性的效果。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陳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