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國家公務員國稅系統面試真題及解析

2016年10月31日09:54 |
小字號

一、單位組織聯誼活動,由你出三套新穎的組織方案,你怎麼做?你可能遇到什麼難點?你是怎麼解決這些難點的?

【答題要點】

1. 從核心目的出發說明組織好此次聯誼會的積極意義:活躍單位的工作氛圍。接著說明你要組織活動的具體形式,比如:茶話會,拔河比賽,歌唱比賽等等。

2. 分別就選取的活動形式具體展開說說活動的基本流程。比如茶話會在包含時間地點這些共性要素的前提下應該重點突出茶話會的活動形式,以此來展現增進友誼的目的。如果是拔河比賽,那麼就應該做到恰當的分組,以便讓不同部門的同事熟悉彼此增進友誼。合歌唱比賽則可以重點突出採取不同人員對唱,結對子的演唱方式來讓大家彼此熟悉。

3. 既然是聯誼活動,那麼難點肯定就是如何使原本屬於不同部門、彼此陌生的同事如何通過參與此次活動打破隔膜,建立融洽和諧的工作氛圍。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在組織每項活動時就應該做好人員的合理分組以及制定合理的規則,確保大家都能夠積極參與。

二、你是國稅局的工作人員,國稅局准備開個餐廳,在方便員工就餐的同時也向周邊群眾提供就餐,餐廳開辦的前期准備工作交由你來處理。你要怎麼做?

【答題要點】

1. 破題表態,結合題干說明開辦這個餐廳的積極意義:方便單位員工就近就餐便於他們將更多的時間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來,同時方便周邊有需要的群眾,踐行政府機關服務人民的宗旨。

2. 就題論題,結合實際重點說明前期工作應該做好以下幾點:

首先,應該通過問卷調查或者是座談會的形式征詢大家的意見,了解在單位就餐人員的具體人數以及他們飲食的習慣。以便於確定餐廳的規模布局以及廚師的選聘。

其次,聯系資質合格的施工裝修單位,將食堂建設以及裝修的相關事宜進行溝通,比如何時開工何時竣工以及財政的開支預算,在確保安全潔淨的前提下盡量做到節約。與此同時應該通過多種渠道向周邊居民做好意見征集和宣傳工作。

最后,就食堂就餐時單位內部人員和周邊居民的相關流程和手續進行專家的咨詢,確保這一舉措能夠真正方便大家。將收集到的相關信息和溝通的結果整理匯報領導審批,在得到領導同意后盡快開展后續事宜。

三、你是國稅局的員工,某天你正在辦公,一個昨天剛來辦理過業務的群眾來找你,反映自從昨天在你處辦理完業務后,就接到各類短信。群眾懷疑是你泄露了他的個人隱私,你應該怎麼做?

【答題要點】

1. 破題表態:首先,作為國稅局的一名公職人員,不去泄露他人的隱私是我們工作的一項原則。面對群眾的質疑,我首先要耐心地聽取,請他平復心情,表明自己並未泄露隱私,之后答應幫他查明原因,給他一個合理滿意的答復。

2. 對策:因為是在我處理完業務后,群眾才出現這種被短信騷擾的現象的,所以,首先我應該細心再核實一遍自己處理業務的流程,是否這個過程中間出現了差錯。如果這個過程中確實由於我的失誤出現了差錯導致群眾隱私被泄露,我要第一時間修正錯誤,並且向群眾耐心誠懇的道歉,希望得到他的原諒,並表明以后會更加耐心細致的做好工作。如果處理業務的流程並未出現任何不妥,我會跟群眾一起分析他是否還通過別的方式有可能導致隱私的泄露,找到泄露的原因,我會幫他及時的去阻止隱私的繼續泄露,給他一個滿意的答復。相信做到以上兩點群眾應該也會滿意了。接下來我會對自己工作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進行一個反思,爭取以后做到滴水不漏。(京佳教育)

(責編:陳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