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事業單位常識筆試備考:古代文學常識題

2016年10月31日09:52 |
小字號

 1. 南北賦風完美結合的典范之作是( )。

A.《洛神賦》 B.《別賦》 C.《三都賦》 D.《哀江南賦》

1. D 本題考查中國古代文學史。《哀江南賦》是南北朝文學家庾信的代表作,是作者傷悼梁朝滅亡和哀嘆個人身世,以其獨特格局,陳述梁朝的成敗興亡、梁朝腐朽無能,侯景之亂和江陵之禍的前因后果。文字真實、淒惋而深刻。其格律嚴整而略帶疏放,文筆流暢而親切感人, 並如實的記錄了歷史的真相,有“賦史”之稱,是南北賦風完美結合的典范之作。故選D。

2. 我國文學史上第一首純然描寫自然景物的山水詩是( )。

A.《短歌行》 B.《步出夏門行》 C.《野田黃雀行》 D.《燕歌行》

2. B 本題考查中國古代文學史。《步出夏門行》是漢末文學家曹操用漢樂府舊體創作的組詩,全詩描寫河溯一帶的風土景物,抒發個人的雄心壯志,反映了詩人躊躇滿志、叱咤風雲的英雄氣概。也是我國文學史上第一首純然描寫自然景物的山水詩。故選B。

3. 曹植詩歌創作的前后期分界是( )。

A. 魏明帝即位 B. 首次被貶爵 C. 曹操之死 D. 曹彰被害

3. C 本題考查中國古代文學史曹植詩歌創作的前后期分界是曹操之死。故選C。

4. 曹丕為中國詩歌做出重大貢獻的一種詩體是( )。

A. 五言詩 B. 七言詩 C. 雜言詩 D. 四言詩

4. B 本題考查中國古代文學史。其《燕歌行》則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首完整的七言詩,此對后世七言詩的創作有很大影響。故選B。

5. 在詩歌創作上常常表現出老庄人生理想傾向的是( )。

A. 建安七子 B. 正始士人 C. 太康詩人 D. 竟陵八友

5. B 本題考查中國古代文學史。魏晉南北朝時期的玄學思潮對正始士人心態及詩歌創作影響更為重大。正始詩人,往往都是崇尚老庄的士人,他們大暢玄風,建立玄學理論,開始了一個思想史上的新時代。建安詩人在悲歌慷慨的抒情中得到感情滿足,而正始士人則在玄思妙想中領悟人生。玄學的基礎是老庄思想,因而正始詩人在追求自然,心與道冥的同時,把老庄的人生理想自然而然地帶入到詩中來。有的在詩中創作了一個庄子逍遙游式的理想境界,詩人可以徜徉乎其中。故選B。(京佳教育)

(責編:陳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