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國考行測數量關系預測題:稱量問題

2016年10月31日09:37 |
小字號

1. 有關執法人員在檢查節日市場供應時發現,一家超市出售的速凍水餃有缺斤短兩的問題。如果售貨員將一袋袋的水餃擺成10堆,其中9堆是合格的,每袋500克﹔一堆是份量不足的,每袋450克,從外形上看,分不出哪一堆是450克裝的,執法人員最少稱幾次才可發現份量不足的那一堆?( )

A. 1次 B. 2次 C. 3次 D. 4次

【京佳解析】A。首先將這10堆水餃分別編號為1、2、3、4、5、6、7、8、9和10號﹔然后分別從第1堆水餃中拿出1袋,第2堆水餃中拿出2袋,第3堆水餃中拿出3袋……第10堆水餃中拿出10袋,將這“1+2+3+4……+10=55”袋水餃放在一起,稱出總的重量來﹔如果這些餃子都是合格的重量,那麼總重將是標准重量,即“500克/袋×55袋”﹔如果其中有N 包不合格的水餃,總量將比標准重量輕N個50克,那麼就可以判斷出是從第N堆當中拿出了份量不足的水餃。所以,最少稱1次就可發現份量不足的那一堆。故選A。

2. 一架天平,隻有5克和30克的砝碼各一個,要將300克的食鹽平均分成三份,最少需要用天平稱幾次?( )

A.6次 B. 5次 C. 4次 D. 3次

【京佳解析】D。第一步稱重:30克砝碼放入天平一邊托盤,將300克食鹽倒入兩邊托盤,使天平平衡,此時兩邊托盤的食鹽分別是165克和135克﹔第二步稱重:5克和30克砝碼放入天平一邊托盤,從135克食鹽中稱出35克,剩余100克﹔第三步稱重:將35克與165克食鹽混合,為200克,利用天平將其平分為兩份100克食鹽。因此,完成目標最少共需要稱重3次。故選D。

3. 一支天平有7克、2克砝碼各一個,如果需要將140克的鹽分成50克、90克各一份,至少要稱幾次?( )

A. 六 B. 五 C. 四 D. 三

【京佳解析】D。第一步,用天平將140g分成兩份,每份70g﹔第二步,將其中的一個70g,平均分成兩個35g﹔第三步,將砝碼,分別放在天平的兩邊,將35g鹽放在天平兩邊至平衡,則每邊為(35+7+2)/2=22g,那麼砝碼為2g的一邊,鹽就為20g,將其與第一步剩下的70g鹽混合,就是90g,剩下的就是50g。故選D。

4. 有一架天平,隻有5克和30克的砝碼各一個。現在要用這架天平把300克的味精分成3等分,那麼至少需要稱多少次?( )

A. 3次 B. 4次 C. 5次 D. 6次

【京佳解析】A。1.在天平左邊放30克砝碼,然后在天平兩側將300克味精合理分配使得天平平衡,此時天平左盤有135克味精﹔2.從這135克味精中用30克和5克的砝碼稱出35克味精,則還剩100克味精﹔3.用這100克味精從剩下的共200克味精中稱出100克。即稱三次就可以將300克味精等分成三部分。故選A。

5. 有6個相同大小的容器,其中4個裝水,有2個裝了酒精。如果用天平秤稱出哪兩個容器中裝的是酒精,最簡便的方法下能保証在第幾次稱重時發現?( )

A. 8次 B. 2次 C. 3次 D. 5次

【京佳解析】C。水的密度比酒精的密度大﹔將6個容器分成兩份放置於天平兩端,①若天平平衡,則兩份分別為2水1酒精,從其中的2水1酒精中取出2個放置於天平上,若平衡,則剩下的1個就是酒精,若不平衡,天平低的一端是酒精﹔同樣的方法對撤掉的2水1酒精進行稱量﹔此種情況下隻需3次即可發現﹔②若天平不平衡,則一份為3水,一份為1水2酒精﹔從1水2酒精中取出2個放置於天平兩端,若平衡,則天平上的2個均是酒精,若不平衡,則天平低的一端是酒精,剩下的1個也是酒精﹔此種情況下隻需2次即可發現。題干問“保証”,則取次數最多的。故選C。

(責編:陳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