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國考行測判斷推理預測題:加強支持型

2016年10月25日09:12 |
小字號

1. 通常情況下,人們都會覺得日照久了會有頭暈目眩的感覺,會讓機體血壓升高,身體感覺不適,但最新研究發現,陽光中的紫外線其實有著不為人知的作用,不僅不會升高血壓,還有助於降低血壓。

以下哪項如果為真,不能支持上述結論?( )

A. 紫外線照射可以將人體中積存的氮釋放到血液中去,這會引起皮膚細胞釋放出一氧化氮,而這種化合物有助於舒緩血管

B. 持續日照時人們會感覺體溫升高,心跳加快,如果沒有適當補充水分,血壓就會升高

C. 實驗發現,不同波長的紫外線,對血壓的影響差異極大,一般而言長波紫外線有益於降壓,而短波則沒有效果

D. 志願者晒太陽20分鐘后血壓均有小幅下降,而未晒太陽的對照組志願者血壓沒有明顯變化

【解析】B 加強支持型。題干結論:陽光中的紫外線不僅不會升高血壓,還有助於降低血壓。ACD三項均能夠支持題干結論﹔B項說明,持續光照會使血壓升高,直接反駁了結論,當選。故選B。

2. 如果父母雙方或有一方患精神分裂症,其孩子患該病的幾率是那些父母沒有精神分裂症的孩子的七倍,因此可以認為精神分裂症具有遺傳傾向。

以下哪項如果為真,最能支持該結論?( )

A. 親生父母沒有精神分裂症,被患該病的養父母養大的孩子比被親生父母養大的孩子更容易患該病

B. 親生父母有精神分裂症,被沒有該病的養父母養大的孩子比其他孩子更容易患該病

C. 父母患精神分裂症之后,孩子的成長環境明顯惡化,更容易患上相關的精神疾病

D. 父母沒有精神分裂症的孩子在出現相關症狀時確診率很低

【解析】B 加強支持型。題干結論:精神分裂症具有遺傳傾向。A項說明孩子的后天生活環境對患精神分裂症有關鍵性作用,為削弱項﹔B項說明精神分裂症與后天生活環境無關,支持了結論﹔C項說明父母患精神分裂症的孩子更容易患上相關疾病是因為成長環境的明顯惡化,屬於另有他因的質疑﹔D項,屬於無關項。故選B。

3. 近日,某市有網民反映一些中小學以早培班、超常兒童班招生名義組織考試,選拔超常兒童進入這類班級。對此,該市教委表示已責令學校停止此類招生。

以下哪項如果為真,不能支持上述決定?( )

A. 各種早培班、超常兒童班成了家長變相擇校的途徑

B. 早培班招生考試主要測查學生的知識面,題目並不難

C. 如學生確有特長,學校和家長可通過跳級、個性化教學等方式滿足其需求

D. 義務教育階段是以就近免試入學為原則,類似選拔已違反相關政策

【解析】B 加強支持型。題目中市教委的決定是:責令學校停止此類招生。A項指出各種早培班、超常兒童班導致家長變相擇校,能夠支持教委決定﹔B項屬於無關項,不能支持﹔C項指出還有其他方式滿足學生和家長的需求,因此責令這類學校停止招生不會對學生和家長造成不良影響,能夠支持題干決定﹔D項指出早培班、超常兒童班違反相關政策,支持了教委決定。故選B。

4. 最近的調查顯示,許多尋求醫療幫助的人,處於很大的壓力下。醫學研究同時顯示,壓力能夠惡劣地影響一個人抵抗感染的免疫系統。因此,當一個人處於壓力之下時,他更可能得病。

以下選項最能支持上面的結論的是( )。

A. 許多企業報道,在職員感受到壓力期間,缺勤反而減少了

B. 許多為職員提供健康保險的企業同時提供壓力處理研習班

C. 在放假期間,大學醫院所處理的疾病數目顯著地增加

D. 在考試期間,大學醫院所處理的疾病數量也顯著地減少

【解析】B 加強支持型。題干結論:一個人處於壓力之下,他更可能得病。可簡要概括為:若有壓力,則易得病。A項削弱了題干結論,缺勤少可推出患病相對少﹔B項間接支持了結論,“壓力處理研習班”支持了“有壓力”概念,而“提供健康保險”則與“易得病”概念聯系緊密﹔C項,削弱了題干結論中“壓力”概念﹔D項,考試期間是壓力較大的,大學醫院所處理的疾病數量也顯著地減少,即沒有更易得病,削弱了結論中“易得病”概念。故選B。

5. 在一次籃球課上,體育老師對15名學生進行了投籃測試。在上了兩天的投籃訓練課后,重新對這些學生進行測試,結果他們投籃的命中率提高了30%。該結果表明,培訓課對於提高學生的投籃命中率是十分有效的。下列選項如果為真,最能支持上述論述的是( )。

A. 另一組沒有進行培訓的學生,也進行了投籃測試,他們的命中率沒有提高

B. 學生投籃的命中率與他們的視力有很大關系

C. 第一次測試是作為第二次測試的演習階段

D. 這些學生都是出色的射擊能手,出色的射擊能手一般都善於投籃

【解析】A 加強支持型。題目的論點是培訓課對於提高學生投籃的命中率十分有效﹔其依據是上了兩天專門的投籃訓練課之后學生的投籃命中率比培訓前有明顯的提高。A說沒有參加培訓課的學生投籃命中率低,是對比試驗的加強。BCD三項均不能加強。故選A。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