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事業單位筆試法律常考點:婚姻法

2016年10月25日09:09 |
小字號

一、結婚登記的法定條件

實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

結婚必須男女雙方完全自願,不許任何一方對他方加以強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

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二十二周歲,女不得早於二十周歲。晚婚晚育應予鼓勵。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結婚:(一)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二)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

二、離婚登記的法定條件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証。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三、軍婚的特殊保護

現役軍人的配偶要求離婚,須得軍人同意,但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的除外。

軍人一方提出離婚,或雙方都是軍人的離婚問題,申請離婚者須經所在單位團以上政治機關審查同意﹔破壞軍婚是犯罪行為。對於明知對方是軍人的配偶,而與之同居或結婚,構成破壞軍婚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四、重婚

雙方或一方有配偶,又與他人登記結婚的,或者雖未登記,但卻以夫妻關系同居生活的,構成重婚。重婚構成重婚罪。

五、涉外婚姻登記的條件

中國公民與外國公民或雙方均是外國公民在中國境內辦理婚姻登記,一律遵照我國《婚姻法》規定的結婚條件和結婚程序進行。

擔任某些特定公職的人員和常年在特殊狀態中的人員不能與外國人結婚。

六、鞏固練習題

1. 我國《婚姻法》第4條規定:夫妻應當互相忠實、( )。

A. 互相愛護 B. 互敬互愛 C. 互相尊重 D. 互相敬重

1. C 本題考查婚姻法。《婚姻法》第4條規定,夫妻應當互相忠實,互相尊重﹔家庭成員間應當敬老愛幼,互相幫助,維護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關系。故選C。

2. 我國《婚姻法》規定夫妻雙方都有各用自己姓名的權利,這一規定體現了( )。

A. 男女平等原則 B. 一夫一妻原則

C. 保護婦女利益原則 D. 婚姻自由原則

2. A 本題考查婚姻法。夫妻雙方都有各用自己姓名的權利,這提現的是男女平等原則。故選A。

3. 因第三者介入而引起夫妻感情破裂,導致離婚的應如何處理?( )

A. 調解無效,應判決離婚 B. 調解無效,可判決不准離婚

C. 調解無效,應判決不准離婚 D. 調解無效,可以判決離婚

3. A 本題考查婚姻法。根據有關司法解釋,因第三者介入而引起的離婚,由有過錯的一方提出離婚的,如原來夫妻感情融洽,感情尚未破裂,對方諒解,應調解和好或判決不准離婚﹔如果夫妻感情確已破裂,調解離婚無效,應判決離婚。故選A。

4. 根據我國《婚姻法》的規定,以下正確的做法是:( )(2014湖北選調生)

A. 村民李某強迫女兒嫁給村主任的兒子

B. 農民張某嫁女,向男方索要彩禮50000元

C. 現役軍人王某的妻子要求離婚,須征得王某同意,除非王某有重大過錯

D. 舉行婚禮是結婚的必經程序

4. C 本題考查婚姻法。《婚姻法》第33條規定:“現役軍人的配偶要求離婚,須得軍人同意,但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的除外。”C項表述正確。A選項,《婚姻法》第2條第1項規定:“實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故A選項表述錯誤。B選項,《婚姻法》第3條規定:“禁止包辦、買賣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為。禁止借婚姻索取財物。”故B項表述錯誤。D選項,舉行婚禮不是結婚的必經程序。綜上,故選C。

5. 在婚姻關系存續期間,當事人不起訴離婚而單獨根據《婚姻法》第46條的規定提起損害賠償請求的,人民法院( )。

A. 不予受理 B. 告知當事人另行起訴

C. 應進行調解 D. 不予支持

5. A 本題考查婚姻法。《婚姻法司法解釋一》第29條規定:“承擔婚姻法第四十六條規定的損害賠償責任的主體,為離婚訴訟當事人中無過錯方的配偶。人民法院判決不准離婚的案件,對於當事人基於婚姻法第四十六條提出的損害賠償請求,不予支持。在婚姻關系存續期間,當事人不起訴離婚而單獨依據該條規定提起損害賠償請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故選A。

以上就是對婚姻法知識點的介紹,希望廣大考生能夠准確把握這一知識點,以便在考場上迅速找對准確答案,考上理想的崗位!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