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國考報名選職位首先搞清楚進“哪個門”

2016年10月18日09:55 | 來源:中公教育
小字號

  2017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正熱火朝天地進行,考生們也進入報名選職位的關鍵階段,由於大家對職位表裡上百個部門不勝了解,僅從字面來看有些部門貌似“長得很像”,但其職能卻相差甚遠。中公教育專家為了讓考生清楚明白、放心大膽地選職位,特將一些容易混淆的部門“擇”出來供考生參考。

  1.出入境檢驗檢疫局vs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

  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招錄人數:760人

  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招錄人數:155人

  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是為國家進行出入境檢驗檢疫工作的部門。職責是對出入境的貨物、人員、交通工具、集裝箱、行李郵包攜帶物等進行包括衛生檢疫、動植物檢疫、商品檢驗等的檢查,以保障人員、動植物安全衛生和商品的質量。也就是說要保証進出“國門”的人員、物品以及交通工具無病理性危害,並出具相關証明。因此,該部門多招錄有醫學專業背景的考生。

  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是國家通過設在對外開放口岸的出入境邊防檢查機關(及各出入境邊防檢查站),依法對出入境人員、交通工具及其攜帶、載運的行李物品、貨物等實施檢查、監督的一種行政管理活動,該部門的行政行為屬於例行檢查,相比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范圍更廣,但專職性較弱。

  2.海關vs海事局

  海關招錄人數:782

  海事局招錄人數:900

  海關是中國在沿海、邊境或內陸口岸設立的執行進出口監督管理的國家行政機構。它根據國家法令,對進出國境的貨物、郵遞物品、旅客行李、貨幣、金銀、証券和運輸工具等實行監管檢查、征收關稅、編制海關統計並查禁走私等任務。行政范圍涵蓋海陸兩地。

  中國海事局,對外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事局對內稱交通運輸部海事局,(China MSA),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運輸部的直屬正局級機構,不屬於國務院管理的國家局。交通運輸部海事局成立於1998年10月,是交通部海事主管部門,在原中華人民共和國港務監督局(交通安全監督局)和原中華人民共和國船舶檢驗局(交通部船舶檢驗局)的基礎上合並組建而成。負責行使國家水上安全監督和防止船舶污染、船舶及海上設施檢驗、航海保障管理和行政執法,並履行交通部安全生產等管理職能,行政范圍主要在我國領海之內。

  3.國稅vs地稅

  國稅招錄人數:17476

  國稅又稱中央稅,由國家稅務局系統征收,是中央政府收入的固定來源,歸中央所有。國家稅務總局為國務院主管稅收工作的直屬機構(正部級)。

  中央稅的對稱。由一國地方政府征收、管理和支配的一類稅收。是依據稅收的征收管理權及收入支配權進行的分類。地方稅即屬於地方固定財政收入,由地方管理和使用的稅種。

  國稅與地稅,是指國家稅務局系統和地方稅務局系統,一般是指稅務機關,而不是針對稅種而言的。國家稅務局系統由國家稅務總局垂直領導;省級地方稅務局受省級人民政府和國家稅務總局雙重領導,省級以下地方稅務局系統由省級地方稅務機關垂直領導。因此,國家稅務局系統和地方稅務局系統分屬國家不同的職能部門,一般是分開辦公的,但是,也有一些地方的國家稅務局系統和地方稅務局系統是合署辦公的。

  在國家公務員考試招錄中,隻有國稅職位,地稅會在各地市公務員招錄時招錄。

  4.審計署vs紀檢委

  審計署招錄人數:133人

  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招錄人數:18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署是根據1982年12月4 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91條的規定,於1983年9月15日正式成立的。審計署是國務院29個組成部門之一,屬於行政部門,在國務院總理領導下,主管全國的審計工作。審計長是審計署的行政首長,是國務院組成人員。負責對國家財政收支和法律法規規定屬於審計監督范圍的財務收支的真實、合法和效益進行審計監督,維護國家財政經濟秩序,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促進廉政建設,保障國民經濟和社會健康發展。對審計、專項審計調查和核查社會審計機構相關審計報告的結果承擔責任,並負有督促被審計單位整改的責任。

  紀檢委,是“紀律檢查委員會”的簡稱。屬於中國共產黨的紀律檢查機關,不屬於政府部門。紀委是紀律監察部門,不隸屬於任何部門,服從中共中央委員會領導。主要任務是維護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協助黨的委員會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

  5.鐵路公安vs公安

  鐵路公安局招錄人數:1519人

  公安部招錄人數:93人

  鐵道部公安局組建於1949年,首任局長馮紀。1954年並入公安部交通保衛局(十局) 。1970年7月,鐵道部、交通部合並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部,1971年8月17日經國務院批准交通部公安局成立。鐵路公安局歸鐵道部、交通部共管,2009年10月,經中央編辦批准,7萬余名鐵路公安民警通過考核、考試取得中央國家機關國家公務員身份。

  公安部是國務院主管全國公安工作的職能部門。各省、自治區設公安廳,直轄市設公安局;各市(地、自治州、盟)設公安局(處);市轄區設公安分局,接受上級公安機關直接領導;各縣(市、旗)設公安局,分別接受同級人民政府和上級公安機關領導。縣(市、區、旗)公安局下設公安派出所,由縣(市、區、旗)公安機關直接領導和管理。

  因此,鐵路公安隸屬於鐵路總公司,是公安的一個小分支,而公安部直接歸國務院主管,是行政機關,其工作性質方面由雷同度,也有區分,考生們切不可以為鐵路公安完全歸屬公安部門。

  中公教育專家建議考生在了解部門職責及性質的基礎上,還要對具體職位進行仔細斟酌,根據自身的興趣愛好、學歷、專業等綜合條件選出適合自己的職位進行報考。

(責編:陳琳(實習生)、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