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胡永紅:把微生物打造成“跨界高手”

2024年03月29日08:5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胡永紅:把微生物打造成“跨界高手”

胡永紅在實驗室。受訪者供圖

身披一條藍色披肩,講話慢條斯理,看似一位江南女子,但一個工作電話打來,便“奪門而去”,不見蹤影。這位風一般的女子是南京工業大學食品與輕工學院院長、教授胡永紅。在同事和學生眼中,她仿佛是一個精力可以無限“續航”的人。

學生們可以隨時撥通胡永紅的電話,跟她探討學術問題。有一次,一個實驗受阻的學生在凌晨兩三點,撥通了她的電話請教微生物發酵問題﹔有的青年教師會在深夜十一二點或凌晨三四點鐘,收到她分享的學術文章。

在胡永紅的辦公室裡,大豆、水稻、辣椒被種成綠植。滋養它們的,是胡永紅和團隊成員研發的益生菌等微生態制劑。

雖然行政事務纏身,但胡永紅依然會在幾個會議間隙,披上白大褂,沖進實驗室,給遇到難題的學生示范如何接種微生物……

已經在合成生物學、綠色生物制造及生物材料等領域耕耘了30多年的胡永紅,先后主持承擔國家及省部級項目30余項,與企業合作項目20余項。

“我的導師、中國工程院院士歐陽平凱常說‘你們的成果不要放在實驗室的三角瓶裡’。他希望我們可以把論文寫在車間、流水線和田間地頭,能夠研發出有益於產業發展的技術。他的話一直激勵我將科研成果轉化為服務一線的產品。”胡永紅說。

今年3月初,胡永紅被評為全國三八紅旗手。

住進工廠守著反應器

1986年,喜歡生物學的胡永紅報考了南京工業大學的生物化工專業。大三時,胡永紅遇到了影響她職業選擇的人。

“歐陽平凱老師對我們要求十分嚴格。讀研時,他經常指導我做實驗,告訴我搞科研不僅要寫論文,還要去爬爬工廠的塔台,了解怎麼讓成果落地、實現產業化。”胡永紅回憶道。

20世紀90年代初,一家化工企業急於向生物化工領域轉型,生產有機酸、氨基酸產品。

“生產這類產品的傳統方法是讓原材料在反應器中充分反應,再分離提取其中產物。這個過程比較慢,成本也比較高。”胡永紅回憶道,在歐陽平凱的帶領下,她和團隊成員探索出一種反應分離耦合技術。

“我們將原材料的生物催化反應過程與多級分離過程,集成到一個反應裝置中完成,大大簡化了工藝流程,使最終得到的有機酸濃度從原來的每升100克至150克,提高到每升3200克。”胡永紅說,這是一條全新的技術路線,當時沒有經驗可以借鑒,所有研發工作都是從零起步的。

那段時間,胡永紅干脆住進工廠。“微生物的發酵過程,往往持續24小時至48小時。我必須守著反應器,確保發酵相關數據符合技術參數﹔同時還要培訓工人,確保項目上馬后,他們能自主操作。”她回憶道。

這套技術體系為生化加工過程的產業化,提供了一套全新的方法。2000年,胡永紅所在團隊以此成果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那一年,她32歲。

帶隊培育37種益生菌

20世紀90年代末,胡永紅帶學生到全國多地進行土壤採樣,希望從中找到能用於食品、藥品加工的益生菌。

“益生菌是一類活性微生物。不同土壤環境中益生菌差異很大。我們在不同地區採集益生菌,豐富菌種資源。有時,我們也會根據研究需要,收集特定地區的益生菌。”胡永紅說。

1997年至今,胡永紅帶領團隊成員培育出活性更高、遺傳性能更穩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益生菌37種。“其中,利用我們培育的益生芽孢杆菌生產的產品,貨架期較行業平均水平提高近50%,生產周期縮短約40%。”胡永紅說。

用益生菌生產的、廣為人知的產品主要是酸奶等發酵飲品。不過,經過長期研究,胡永紅有了一個新想法:“除了在工業、食品和醫藥方面發揮作用,益生菌能否在農業上一展身手?”

要想讓益生菌成功“跨界”,首先要解決“水土不服”問題。

“將益生菌放入土壤后,它會和‘土著’微生物相互作用。有的益生菌可以適應新環境,有的不能。我們要想辦法讓益生菌既可以適應土壤環境,又能夠保護‘土著’微生物,與它們和諧共生。於是,我們給益生菌涂了一點保護劑,增強它們的環境耐受性。”胡永紅說。

給農作物、土壤“治病”

可以適應新環境的益生菌,能否促進農作物生長?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胡永紅時不時揣著採樣器具往田間地頭跑,白皙的皮膚漸漸被晒紅。

“胡老師經常去大棚與農民交流,看看益生菌使用效果好不好,再取一些生長不理想的植株,回來分析原因。以前我在實驗室篩選、培育菌株時,隻考慮植株活性,很少想它在農業生產中的應用效果。但現在我跟著胡老師下田,體會到什麼叫學以致用。”胡永紅的助手、南京工業大學食品與輕工學院講師崔潔說。

經過多年探索,胡永紅帶領團隊成員克服了益生芽孢杆菌、霉菌等益生菌在綠色農用生物制品產業化過程中存在的瓶頸問題,並將關鍵共性技術應用於芽孢杆菌系列制品、抗生素、抑菌促生劑和生物疫苗等十余種農用生物制品生產中。她研發的多個產品獲得農藥登記証、藥品注冊証和批准文號。

除了讓益生菌幫農作物除病虫害,胡永紅還讓微生物為土壤“調理脾胃”。

江蘇省海岸線狹長,有不少鹽鹼地。2022年起,胡永紅開始帶領團隊成員探索利用微生物改良土壤。她一次次和團隊成員從鹽鹼地“土著”微生物中篩選耐鹽鹼品種,逐步建立鹽鹼地土壤微生物數據庫。

從化工原料到食品添加劑再到農業微生態制劑,胡永紅將微生物打造成“跨界高手”。它們可以守護腸道健康,也能當農作物、土壤的“醫生”,還可以作為“工業血液”催化工業原材料,提高生產效率。

“社會發展需求是最好的研究方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我和團隊成員正在努力嘗試將應用研究成果產業化、規模化,做‘頂天立地’的研究,以科技創新滿足人民所需,助力產業發展。”胡永紅說。(記者 金鳳)

(責編:李依環、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