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不斷提升青少年群體的法治素養

2024年03月22日08:2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斷提升青少年群體的法治素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普法工作要在針對性和實效性上下功夫,特別是要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斷提升全體公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要堅持法治教育從娃娃抓起,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和精神文明創建內容”。法治化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青少年群體的法治素養是衡量一個國家社會文明程度和法治建設進程的重要指標。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工作格局中,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發揮著基礎性、先導性作用。新征程上,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不斷提升青少年群體的法治素養。

深化對提升青少年群體法治素養重要性的認識。青少年能否認同法治、信仰法治、踐行法治,長遠來看決定了一個國家法治化水平的高低,也是一個國家能否在國際競爭中保持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培養具備法治知識、法治意識和用法能力的青少年,既是實現個體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需要,也是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必然要求。青少年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期,在這一時期經過教育形成的思想觀念,往往根深蒂固、伴隨一生。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后繼有人的高度,將法治教育融入國民教育體系,按照由易到難、循序漸進的原則,不斷增強青少年的規則意識,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維、法治觀念熔鑄到頭腦之中,體現在日常行為之中,讓廣大青少年從小養成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思維習慣與行為方式,明確基本的法律底線和行為邊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培養更多的社會主義合格公民。

明確青少年法治教育方向和內容。我們要建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是扎根中國文化、立足中國國情、解決中國問題的法治體系。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到2035年要“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總體發展目標。青少年法治教育應立足新時代的歷史方位,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引領,將黨的法治理論創新成果融入學校教育,引導青少年學習領悟我國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本質特征,樹牢主人翁意識,堅定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信心決心。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發揮德育課、思政課立德樹人的關鍵作用,結合其他學科的講授,深度挖掘平等、公正、誠信等法治要素,把法律的約束力量與道德教育的感化力量緊密結合,實現法治的育人功能。以憲法教育為核心,把憲法納入國民教育,融入校園文化,持續舉辦全國學生“學憲法講憲法”“憲法晨讀”等系列活動,在青少年成人禮中設置禮敬憲法環節,增強青少年憲法觀念。以民法典教育為重點,深入學習宣傳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系統講解民法典的基本原則和主要內容,著重開展民法典中生命權、身體權和健康權等人格權教育,幫助青少年學會運用法律手段維護自身權利,尊重他人合法權益,自覺履行法律義務,夯實法治建設的社會基礎。

多措並舉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質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健全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體制機制,不斷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教育強國事業的重要一環,青少年法治教育應堅持以“三全育人”為路徑,推動青少年法治教育高質量發展。

以“全員育人”激活主體要素,發揮學校、家庭、社會等各方面優勢,凝聚工作合力,進一步完善政府、司法機關、學校、社會、家庭共同參與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充分發揮學校主陣地作用,堅持“以生為本”理念,採取浸潤式、互動式、啟發式的教育方式,將法治教育融於教學活動之中。壓實法治教育中的家庭責任,廣泛開辦家長學校,通過形式多樣的教學活動,積極引導家長重視家風家教建設,自覺做好未成年子女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榜樣。廣泛發動國家機關和社會組織參與,從政法單位、律師協會等實踐部門選派優秀法治副校長進駐校園,發揮其在提升青少年法治素養、預防校園霸凌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以“全過程育人”把握時間要素,統籌推進青少年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工作。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作為青少年提升法治素養的重要抓手,構成了一個內在協調的整體。從理論邏輯來看,尊法是前提、學法是基礎、守法是底線、用法是目的。從個體認知和行為規律來看,隻有在思想層面尊崇法律權威,在知識層面掌握基礎的法律條文,才可能在行為層面遵守和運用法律。可見,法治教育具有層次性與連續性並重的特點。在青少年成長過程中,應當根據不同學段設置階段性目標,持續不斷開展系統性、貫穿性和針對性的法治教育。

以“全方位育人”拓展空間要素,不斷延伸教育觸角,形成法治教育無處不在的生動局面。一方面,不斷豐富校園法治教育形式,通過模擬法庭、學法競賽等多種形式提升學生積極性,支持和引導學生組建法治興趣社團、參與校園公約制定等活動,提高青少年參與公共事務的意識與能力。另一方面,積極開展法治社會實踐教育,統籌司法、行政、共青團、高校等法治教育資源,建設以法治教育為核心,輻射道德、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實踐基地,讓青少年“沉浸式”體驗法治教育,進而堅定法治信仰、強化法治思維。

(作者:魯籬 郭子聖,分別系西南財經大學法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研究生)

(責編:李昉、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