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守好學校主陣地 延展社會大課堂

——上海高校思政課成魅力“金課”

2024年03月22日08: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好學校主陣地 延展社會大課堂

“中國式現代化是什麼樣子?為什麼說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日前,東華大學把思政實踐課堂搬到浙江省安吉縣余村,帶領大學生開展“兩山”理論實踐研學,體悟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動鄉村實踐。

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召開5年來,上海充分發揮思政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作用,全面落實新時代思政課改革創新要求,在“大思政課”上做文章,深入推動思政課建設內涵式發展和質量提升,持續推進黨的最新理論、創新成果“帶著熱氣”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延伸課堂:把“思政小課堂”搬進“社會大課堂”

在“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首提地上海楊浦濱江,同濟大學師生現場踏訪研學。舉辦楊浦濱江黨史研學班、設計楊浦濱江紅色文化研學路線圖、組建“人民城市”紅色秀帶青年調查研究團……同濟大學首開特色思政課“人民城市導論”,組建跨學科教學團隊,構建沉浸式閱讀分享、互動式研學宣講、情景式文旅體驗“三位一體”的學習體系。

“大思政課”不光在綠水青山間,也在街頭巷尾,在火熱的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第一線。上海海洋大學牽頭建設的臨港新片區“大思政課”綜合實驗區,入選上海市“大思政課”建設整體試驗區,充分調動臨港新片區社會力量和資源,與9個實踐教學共建單位形成合力,構建實踐課程體系,講好中國式現代化的臨港故事。

堅持開門辦思政課,突出實踐導向,充分調動各方面資源和力量,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及時融入教育教學,推進“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緊密結合,是上海高校思政課建設一直堅持的方向。

上海大學精心打磨“中國系列”思政選修課,累計開設“大國方略”“美麗中國”“美育中國”等20多門課程,截至2023年秋季學期,系列課程覆蓋全校18個院系。上海建橋學院建設具有鮮明校本特色的雷鋒館、國政館、黨建育人館,打造“奉獻中國”“建黨百年英模譜”等沉浸式“大思政課”。上海東海職業技術學院把思政課堂搬到中共四大紀念館,以貼近學生的方式讓歷史事件“活”起來,激發學生參與和探究的熱情。

打造“金課”:讓專業課和思政課同向同行

3月5日下午,被譽為“科普院士”的復旦大學教授褚君浩為近3700名本科生上大課。這位中國自主培養的首位紅外物理博士,“風雲四號”衛星、“嫦娥三號”月球車光譜儀、“祝融號”火星車的幕后英雄,鼓勵青年學子——謙和、頑強,“不要做池塘表面的浮萍”。

復旦大學全校一盤棋推動思政課高質量建設:校黨委書記牽頭,組織700多名授課和帶教教師,涵蓋院士、文科資深教授、行業領袖專職教師、知名校友,搭建首批133個覆蓋上海市的現場教學基地,全校共上一門“強國之路”思政大課。

2019年秋季學期,上海以全市15家示范馬院為試點,在全國率先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此外,還建設“實景課堂”“行走的課堂”等實踐課,融入課程育人體系,形成“圈層式”課程體系。

圍繞數字化背景下思想政治理論課線上線下有效銜接的混合式教學,華東理工大學進行探索﹔華東政法大學以法學專業核心課為切入點,打造融知識性、故事性、前沿性於一體的“法治中國”課程群﹔上海戲劇學院開展《戲劇背后的思政密碼——短視頻教學項目探索》項目,探尋戲劇和思政交融的新方向……一個個課堂,有“知”,更有“情”、有“思政味”。

聚焦思政課前沿問題、重點難點問題,圍繞課堂教學、實踐教學、在線教學建設等方面,上海支持引導高校開展案例式、探究式、體驗式、互動式、專題式、分眾式等教學方法試點。5年間,上海高校課程思政建設持續升級,由專業課程向專業課程鏈、示范專業、學院及大類延伸。

貫通資源: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

近年來,上海交通大學著力打造大中小學一體化、校內外一體化、知信行一體化的“大思政課”育人共同體,集聚社會力量和科教資源,著力構建大學牽引、區域聯動、大中小學貫通的“大思政課”育人平台。

華東師范大學連續5年舉辦“講台上的新思想”上海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教學觀摩系列活動,持續構建“共學、共研、共教”教學觀摩常態化工作機制,搭建“上海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教師實訓基地”“思政課教師教學能力培育實驗室”等實踐平台,創新思政課教師實訓方式,先后榮獲上海市教學成果特等獎、基礎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

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打造思政育人共同體,多次開展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集體備課,聯合立信附屬學校、上海市澄衷高級中學舉辦“誠信立校 文化育人”等主題研討。上海商學院聚焦“讀紅色經典 做信仰傳人”主題,通過“聽、說、讀、寫、傳”等沉浸式學習方式,貫通大中小學師生多重閱讀主體、構建大中小學師生閱讀育人大平台,“大思政課”育人實效不斷提升。

2022年,上海入選教育部“大思政課”建設綜合改革試驗區,以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為主線開展“大思政課”試驗探索。2023年,上海提出構建學段銜接的“大體系”,突出內容漸進性、機制協同性,切實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共同體建設。目前,上海15所高校示范馬克思主義學院已與16個區教育局結對共建。

(記者 顏維琦 孟歆迪)

(責編:李昉、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