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內蒙古霍林郭勒市:校企合作助推產業升級

2024年03月29日08:5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內蒙古霍林郭勒市:校企合作助推產業升級

近日,在內蒙古霍林郭勒市公共實訓中心,一場高職單獨招生考試正在緊張進行。來自內蒙古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的工作人員逐一對考生進行綜合素質測試。學生們認真作答,考試現場秩序井然。

考生李赫說:“招生報名開始前,我認真了解了招考相關事宜。內蒙古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機電、電氣等相關專業與本地知名企業深度合作,被招錄后不僅能學到技術,就業也有保障。”

產業發展人才為首、技術為要,職業教育是產業轉型升級的“推進器”。近年來,霍林郭勒市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堅持以教促產、以產助教、產教融合、產學合作,為產業發展提供人才培養、科技服務、技能培訓、創業孵化等支持,持續推動本地產業發展提質升級。

為高質量服務本地企業發展,霍林郭勒市政府依托公共實訓中心,積極參與由內蒙古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牽頭,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內蒙古工業大學協同建設的現代能源電力行業產教融合共同體。相關院校在人才培養、職工培訓、技術服務等領域廣泛開展合作,以“訂單式”培養方式,深化“校入企,企入校”的產教融合人才培養模式,持續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驅動產業技術升級。

“與市政府簽署校地合作協議以來,每年內蒙古機電職業技術學院都會來到霍林郭勒市進行招生和人才培養。我們與本地知名企業聯合建設‘雙師型’教師培養培訓基地和企業職工培訓基地,由企業技術精英和學校教師組成教學團隊,工學交替培養人才。我們有計劃地組織學生到企業實習鍛煉,全方位實現‘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的培養目標。”內蒙古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校企合作與就業處處長楊向東說。

此外,為全力實現科研力量直通生產一線、人才培養直通產業前沿,霍林郭勒市公共實訓中心組織自動化、電氣、機械相關專業教師建立技術服務團隊,陸續開展電解鋁結包處理自動打殼智能控制系統等3個應用課題。這不僅為當地文旅鋁工藝品制作加工提供了強大的技術支持,更在生產應用中為相關企業節約了500余萬元生產成本。

霍林郭勒市公共實訓中心副主任、職業技術學校校長李華告訴記者:“下一步,我們將統籌職業技術學校、技工學校資源,優化專業設置,聯合企業共同培養專業技能人才,壯大產業工人隊伍,全力搭建中高職貫通的人才培養‘立交橋’。”(記者 張景陽 通訊員 郎靜波)

(責編:李昉、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