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從學中文到教中文

張亞恆
2024年03月29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來自俄羅斯的雷特姆參加“第三屆儒家經典跨語言誦讀大會”時錄制的視頻截圖。
受訪者供圖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在“黃河灣”國際青年漢語大賽的決賽現場,來自俄羅斯的雷特姆身著中式長袍,將他眼中的黃河娓娓道來。

夙願

雷特姆在西西伯利亞平原中部生活了近20年,“到中國看看”是他一直以來的願望。在到中國前,他知道黃河是中國的母親河,也學過很多關於黃河的詩歌,如李白的“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王之渙的“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也聽過《保衛黃河》這首歌。每每聽到,他的眼前會浮現出一條奔騰的大河。

“我常在書上、電影裡看到有關中國的內容。我知道山東是孔子的故鄉,黃河流經齊魯大地最終入海,便想看看黃河,走走孔子走過的路。”雷特姆被中國文化吸引,決定到山東留學,最終選擇在煙台大學攻讀本科學位,專業為漢語言文學。

良師

入學之前,雷特姆略懂中文,但學習更深入的語言知識給他帶來了不小的挑戰。除了自己摸索,老師和同學也給他提供了不少幫助。其中,對他影響最深的是李平老師。“李老師是良師也是益友,我常與他交流教育相關的話題。他不僅是我在學習中的指導者,還常鼓勵我參加一些中文演講比賽或誦讀大賽。我最近參加了‘第三屆儒家經典跨語言誦讀大會’,李老師幫我選誦讀作品並對我參賽的各個環節進行指導。誦讀作品選的是《論語》《大學》《禮記》中的經典名句。在備賽過程中,我進一步了解了中國傳統文化,也從這些經典作品中學到了為人處世的道理。”

去年9月,雷特姆繼續留在煙大,攻讀新聞傳播學方向的碩士。關於為什麼學新聞,他說:“新聞系的老師講過儒家思想和新聞傳播的關系,我覺得很有意思。”他希望自己將來能在中俄兩國的文化交流方面有所貢獻。

創業

在剛過去不久的除夕夜,山東蓬萊一座農家小院的廚房裡,雷特姆坐著小板凳、擼著袖子,在小方桌上,一手拿著印著“福”字的面皮,一手捏著褶子。在中國留學幾年,他已是一位“洋女婿”。“每年,我都期待著回愛人家過年。此前,我體驗了剪紙、寫福字、聽民樂等民俗。今年,我學了包鱍魚餃子。”雷特姆說。

讓雷特姆更為自豪的是,他開始從事中文教學方面的工作。進入中文教學領域,源於一個偶然的機會。雷特姆的妻子在一家在線教育機構教中文,授課對象是對中華文化和中文有興趣的俄羅斯學生。沒想到該機構也邀請他授課,雷特姆便在那裡工作了半年。在教學過程中,夫婦倆對國際中文教育有了新的理解,萌生了自己開辦在線中文學習機構的想法。“目前已經有了實質性的進展,完成了課程框架的設計,正在開發互動式學習功能,包括視頻課程、在線練習和虛擬語言實踐環境等。”雷特姆說,“促進文化交流是我一直想從事的工作。”

(責編:李依環、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