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3D生物打印助力胃癌個性化治療

2024年03月25日08:3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D生物打印助力胃癌個性化治療

韓國浦項科技大學和延世大學的一項合作研究,在胃癌精准個性化治療領域取得了新進展。通過使用3D生物打印高度模擬癌細胞周圍的生物環境,研究人員可在臨床前階段預測抗癌藥物在患者體內的潛在效果。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國際期刊《先進功能材料》上。

在臨床前階段預測患者對藥物和治療方式的反應非常重要。這有助於最大限度地減少副作用,並提高成功率。但現有技術在准確復制胃癌的病理學和腫瘤周圍復雜的環境方面,仍存在一些限制。

為應對這一挑戰,研究團隊使用了3D生物打印技術,以及新開發的患者特異性血管類器官模型。該模型再現了胃癌的實際脈管系統和生物學條件。摻入胃源性脫細胞外基質后,細胞存活率可超過90%。

此外,該模型還准確模擬了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的臨床反應。目前臨床上使用的人類上皮細胞增殖因子受體作為唯一靶點,存在局限性,新研究為更廣泛的治療方法創造了新可能性。

研究人員表示,先進的生物模型平台對於模擬各種臨床試驗至關重要。它有利於癌症機制研究,可提前評估抗癌藥物有效性,為實施癌症精准醫療提供了新范例。

(記者張夢然)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