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國育成肉用細毛羊新品種

2024年03月25日08:2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育成肉用細毛羊新品種

由蘭州大學聯合多家單位培育的天華肉羊近日通過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委員會審定鑒定,成為我國首個適應高寒氣候的肉用細毛羊品種。

該育種團隊以甘肅高山細毛羊為母本、南非肉用美利奴羊為父本,創制出含62.5%南非肉用美利奴羊血液、37.5%甘肅高山細毛羊血液的肉羊新種質,從中選擇理想型公母羊進行橫交固定,經4個世代的連續選育,培育出天華肉羊。

天華肉羊體格大、生長發育快、肉毛性能佳、繁殖力較高、適應性強,綜合生產性能位列世界肉用細毛羊第一方陣。該品種的育成解決了高寒地區及周邊區域原有品種生長緩慢、繁殖力低、出欄周期長、肉用性能差、毛用性能退化等缺點,滿足了高寒地區特別是細毛羊產區保毛增肉的需求。

“細毛羊的毛是高檔毛紡行業的戰略資源,經濟價值高。但近年來,受羊肉價格上漲等市場原因影響,牧民更注重羊的肉用性能,引入粗毛羊品種雜交,破壞珍貴的細毛羊資源。因此,我們希望培育出肉毛兼用的細毛羊新品種,在保護細毛羊資源的同時提升羊的肉用價值,滿足細毛羊產區保毛增肉的需求。”蘭州大學草地農業科技學院教授樂祥鵬介紹。

天華肉羊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甘肅省培育的第3個羊品種,適宜在北方牧區和農牧交錯區飼養,能在青藏高原等地區推廣利用。與育種區原有品種相比,每隻天華肉羊能繁母羊可為養殖戶增收800至900元。(記者王冰雅、宋喜群 通訊員駱錦錦)

(責編:李昉、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