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技術打破子宮內胎盤功能研究瓶頸

2024年03月25日08:2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技術打破子宮內胎盤功能研究瓶頸

記者24日從西安交通大學獲悉,該校第二附屬醫院小兒外科黃強教授與杜克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合作開發的小鼠活體胎盤成像技術,實現了在子宮內研究胎盤功能的設想,突破了進行胎盤研究的技術限制。相關科研成果日前在線發表於國際期刊《科學·科學進展》。

作為孕育胎兒中的關鍵器官,胎盤在母胎疾病的發病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然而由於胎盤位置的局限,目前在子宮內研究胎盤的手段非常有限。深入研究胎盤功能以及胎盤在母胎疾病中的作用,迫切需要進行活體胎盤研究的方法。

西安交大科研團隊在前期研究的基礎上研發了全新的胎盤“窗”,使胚胎第7天起至小鼠分娩前的全周期活體胎盤成像成為可能。

同時,通過與最新的光聲顯微鏡和雙光子顯微鏡技術結合,科研人員成功觀察了小鼠胎盤在形成初期至分娩前的發育過程,分析了胎盤在發育過程中血氧飽和度和血管周徑的變化,以及發育過程中胎盤在細胞水平的改變,首次在活體中証實了胎盤在發育過程中的血管重塑。

在酒精、母鼠心跳驟停以及妊高症模型中,科研人員詳細觀察了胎盤在這些疾病中的血氧飽和度和血管周徑的變化,首次實現了母胎疾病中的胎盤高分辨成像,為研究胎盤在這些疾病中的作用和機制提供了基礎。

據悉,該研究是黃強教授團隊繼在《科學》《細胞·干細胞》發文后,在活體成像領域的又一重要突破。其研究中結合外科手術、生物醫學工程、機械制造、3D打印等多個領域的先進技術,是多領域學科交叉的綜合成果。

(記者史俊斌 通訊員余輝)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