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整合特色資源 打造思政課堂

——重慶統籌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

2024年03月25日08: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整合特色資源 打造思政課堂

春天正是播種的時候。日前,重慶市秀山縣10所學校的學生,來到梅江鎮興隆坳農業園區實踐基地,跟著農藝師的示范和講解,蓋牛糞、撒種子、鋪泥土、澆水,上了一堂扎扎實實的“稻田裡的思政課”。“在田裡種稻很累,還有虫子咬人,又痒又難受。種水稻這麼辛苦,我要好好珍惜每一粒糧食。”來自秀山縣鳳翔小學的學生劉梓辰說。

當下,重慶市委統籌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市委教育工委謀劃成立“時代新人鑄魂工程”工作領導小組和新一屆重慶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指導委員會,將思政課建設納入高校黨委領導班子考核體系。“各區縣也充分挖掘利用特色資源,打造‘大課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師資’,一盤棋推進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促進大中小學思政課高質量發展。”重慶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委主任劉宴兵說。

渝中區激活轄區巴渝文化、抗戰文化、統戰文化、紅岩文化等豐富的文化資源,串點成線推出“思政研學地圖”,全區46所中小學都開設了“行走的思政課”,通過“重走紅岩路”等活動將“大思政課”從“書本本”講到“心窩窩”。重慶對外經貿學院和合川區教委共同牽頭開展大、中、小、幼“四心向黨 以美潤心”活動,不同年齡段的學生共同講好家鄉英才微故事,完成家鄉美景微宣講。活動期間,一些大學生還和小朋友組隊描畫家鄉美景。

為整合用好各類資源,重慶已組建20余個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共同體,建成哲學社會科學示范課堂300余個、思政課名師課堂200余個,啟動建設首批50個市級“大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重慶大學、西南大學、西南政法大學等高校與100多所中小學實現教師資源一體化,累計開展集中教研、集體研討活動200余場次。覆蓋市區兩級的“高校+中學+小學+教研”思政課教學聯盟,累計開展交流幫扶活動1900余場次。重慶還在校級培訓全覆蓋的基礎上,每年培訓市級思想政治教育骨干2000多人次,全面鍛造思政課“大先生”隊伍。

“風華正茂的你有怎樣的夢想?”“如何一步步跨越現實的距離抵達夢想?”在重慶市八中兩江金溪中學的“修遠大講堂”上,重慶市勞動模范唐躍輝用親身經歷講述自己對工匠精神的理解,引起了許多同學的共鳴。校長蘇明海說:“我們既通過多種活動形式和特色課程營造鮮活的教育場景,也長期邀請行業專家、領軍人物和勞模英模來校交流,引導激勵學生厚植家國情懷,堅定理想信念。”

江北區委宣傳部、區教委與鯉魚池小學共同打造《榜樣的力量》大思政示范課,讓學生走近“感動江北人物”“最美系列人物”等國家以及市區級先進典型,追尋榜樣的足跡、傳承榜樣的精神,讓“崇尚榜樣、學習榜樣、爭當榜樣”蔚然成風,幫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記者 張國聖 黃漢鑫)

(責編:李昉、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