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留學中國,為友誼與合作貢獻力量(“留學中國”故事)

2024年03月2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3年6月3日,“邂逅中國”來華留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在貴州舉行。圖為留學生實地參觀壩陵河大橋時留影。
新華社記者 陶 亮攝

蘇坦在湖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留影。
受訪者供圖

2023年12月15日,在撒馬爾罕州和杭州經貿論壇上,李辰陽(左一)與參會嘉賓進行交流。
受訪者供圖

2024年1月5日,劉氏玄在廣西大學圖書館讀書。
田思冉攝

2023年11月24日,在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上,外賓在“絲路電商日”活動中了解電商直播。
新華社記者 劉嶺逸攝

2024年2月13日,在江西撫州市文昌裡歷史文化街區,來自南昌大學的一群外國留學生體驗舞龍。
李 劼攝(影像中國)

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和教育吸引力的增強,越來越多留學生來華學習。在華期間,他們通過課堂教育、實地走訪,增進了對中國國情的了解認知。他們積極參與人文交流、科研合作、社會實踐等活動,為促進各國民心相通、深化國家間友誼與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向巴基斯坦人民更好地介紹中國,促進民心相通”

  本報記者  范昊天

湖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的實驗室裡,各種精密儀器設備一應俱全,31歲的巴基斯坦籍留學生蘇坦正在和課題組的老師、同學一起,利用他們開發的多功能水蒸發系統,進行海水淡化實驗。

“當前,世界上不少國家面臨水資源和能源短缺問題,包括我的家鄉。”蘇坦告訴記者,5年前,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康薩茨大學物理系取得碩士學位后,他來到湖北大學攻讀博士學位。蘇坦致力於通過研究多功能復合材料,實現海水淡化、太陽能轉換等技術的更廣泛應用。

蘇坦出生於巴基斯坦南部城市科特阿杜,受家人影響,他從小就對中國十分向往,“我的父親對中國很感興趣,經常閱讀中國相關的書籍、看中國主題紀錄片。父親常常對我說,中國的發展成就是我們學習的榜樣。”碩士畢業時,成績優異的蘇坦同時收到了多個外國名校的錄取意向,他毅然選擇了位於中國武漢的湖北大學。

“在導師王賢保教授的指導下,我很快鎖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並投入到課題之中。我還獲得了中國政府獎學金,在學費、住宿費等方面得到資助,免去了后顧之憂。”蘇坦說,中國有著良好的科研環境,學校提供了完備的儀器設備,科研所需的學術資料也十分翔實。課題組的老師和同學們很關心他,大家在學習、生活上互幫互助,讓他很快度過了異國求學的適應期。

蘇坦經常在實驗室裡工作到深夜,和課題組的小伙伴們一起開展“頭腦風暴”,共同攻克學術難題。課題組研發出的太陽能驅動的熱敏材料、多功能水蒸發系統等成果,在提高能源利用率、解決水資源短缺等方面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博士期間,蘇坦以第一作者身份發表了6篇SCI論文。

“在我的家鄉,很多學生高中畢業后就直接工作了,沒有機會進入大學學習。”蘇坦說,看到中國在教育、科技等領域的發展成就,他希望更多的巴基斯坦年輕人能夠來中國學習知識和技能。在湖北大學國際交流與合作處等單位支持下,他推薦了超過20名巴基斯坦學生來到武漢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還促成5所巴基斯坦高校與湖北大學建立合作關系。

2022年6月,蘇坦順利博士畢業並獲評“優秀畢業生”,隨后他前往深圳大學開展博士后研究。由於科研需要,他經常在深圳大學和湖北大學之間往返。談起未來打算,蘇坦希望能夠在中國定居,從事科研和教學工作。

“巴基斯坦和中國山水相連、人文相通。我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向巴基斯坦人民更好地介紹中國,促進民心相通,為兩國科技、教育領域交流合作貢獻力量。”蘇坦表示。

 

“兩國友好的未來和希望,就在我們青年肩上”

本報記者  張雲河

南寧的春,暖陽和煦。

廣西大學校園裡,越南籍留學生劉氏玄步履匆匆。剛上完課,她又忙著趕去圖書館。去年,劉氏玄的文章《我人生中的“一帶一路”》獲得2023年“熊貓杯”外國留學生感知中國征文大賽一等獎。得知自己獲獎后她非常開心,這個學期,她制定了更充實的學習、實踐計劃,要讓自己的留學生活更加豐富。

劉氏玄來自越南廣寧省,如今是廣西大學國際學院漢語言專業的一名大四學生。

她的中國情緣扎根於童年時期。劉氏玄的哥哥比她大14歲,曾在中國留學,而后在廣西南寧工作、安家。小時候,她最盼望寒暑假,“放假了,哥哥就回來了。他總會從中國給我帶回許多東西,有花花綠綠的水彩筆、好吃的瓜子、漂亮的旗袍。我們還一起看電視劇《西游記》,哥哥會教我說中文。”自那時起,劉氏玄就對中國充滿了興趣,“很想去看看。”

劉氏玄家鄉在廣寧省的偏遠山區,當地的女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不多。高中時期,劉氏玄也曾面臨著繼續讀書還是直接工作的選擇。當時,她在網上看到很多關於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報道,其中有許多教育領域的合作項目。“在18歲這一年,我做出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選擇,高中畢業時申請了中國的大學。”經過認真准備,她最終被廣西大學錄取。

在中國的日子充實而精彩。參加2023年第十四屆中國—東盟青年營、當選廣西大學越南留學生學生會會長、連續3年獲得越南駐南寧總領事館頒發的榮譽証書……劉氏玄還去過廣西百色、貴州凱裡。點滴記憶匯聚成真實情感,她在文章中這樣寫道:“感謝中國的政策‘帶’我走出大山,追逐青春與夢想,追逐詩和遠方。”

如今,劉氏玄承擔起哥哥曾經的角色。剛剛過去的春節,她買了一大包中國零食帶回越南。每次回去,家鄉的女孩總會圍在她身邊一起聊天,劉氏玄說:“她們很喜歡聽我分享中國見聞。也許將來有一天,她們也會去中國學習、工作。”

“中國是一個包容的國家。”劉氏玄說。這些年,廣西設立的“東盟國家留學生獎學金”項目吸引了很多越南籍學生來桂留學。據廣西壯族自治區教育廳統計,目前在廣西高校學習的在冊越南留學生超1700人,主要就讀於文學、經濟、管理等專業。

閑暇時刻,劉氏玄喜歡在校園裡漫步。沿著廣西大學校園中軸線往裡走,道路盡頭大禮堂巍然矗立。摩挲著大禮堂大門古典柱廊的紋路,劉氏玄說,上世紀50年代,大禮堂曾是育才學校,為越南培養了大量學生,見証了越中友誼的過去。如今,大禮堂承擔著舉辦學位授予儀式、文娛活動的功能,中國、越南等許多國家的學生在這裡參加文化交流等各類活動,續寫著新的友誼故事。

中國出口的機械設備有力支持了越南制造業發展,越南的荔枝、榴蓮、火龍果等優質農產品銷往中國﹔中國電視劇在越南熱播,越南歌手在中國綜藝節目上收獲大批“粉絲”……近年來,中越兩國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人文交流持續擴大,各領域交往合作提質升級加速,為兩國青年提供了豐富的就業機會。“作為留學生,我要努力學習,用知識提升自己。學成回國后,助力故鄉建設,幫助更多像我一樣的越南女孩追逐理想!兩國友好的未來和希望,就在我們青年肩上。”劉氏玄說。

 

“共同書寫新的絲綢之路故事”

本報記者  屈  佩

在共建“一帶一路”帶來的廣闊機遇中,烏茲別克斯坦籍留學生阿森貝克(中文名李辰陽)正努力將他的祖國與中國更緊密地聯系在一起。

2018年,李辰陽來到中國求學。受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活力吸引,他選擇到杭州師范大學就讀電子商務專業。求學期間,他制作了許多短視頻介紹中國各地風土人情,還嘗試直播帶貨。本科畢業后,他留在浙江杭州,到浙江大學攻讀企業管理碩士學位。

跨境電商一直是李辰陽關注的重點。為了更好地了解跨境貿易各流程工作,學習之余,李辰陽加入上海一家貿易公司,從電商主播做起,再到營銷崗位,最后成為市場部經理。這段從台前到幕后的經歷,讓他積累了很多經驗:“介紹商品內容時,不能生硬地念台詞”“設計產品時要充分考慮客戶的審美偏好”“新年季備貨要打足提前量”……

“中國發達的電子商務網絡打破了地域的限制,讓很多偏遠地區的商家能夠融入全球銷售網絡,實現與世界各地的無縫對接。我希望能將數字經濟的機遇帶給烏茲別克斯坦及中亞其他國家的商家。”李辰陽說。

去年,李辰陽和一些熟悉的烏茲別克斯坦商家一起,帶著老家的圍巾、地毯、陶瓷等手工藝品參加了在中國舉辦的多個國際展會。展會上,前來咨詢的客商絡繹不絕,讓他真切感受到中國涌動的經濟活力,更加覺得“需要抓住機會做點什麼”。

能不能在烏茲別克斯坦開一家分公司,以更好地對接中亞地區的客戶資源?感受到中國和中亞市場之間合作的巨大潛力,李辰陽向所在公司提出建議,得到了大力支持。今年年初,在忙完新年銷售旺季之后,李辰陽以合伙人身份,帶著創業方案回到了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團隊就組建完成。分公司主要經營手工藝品,包括陶瓷、特色服飾等,重點銷往中國市場。李辰陽負責在中國拓展線上和線下實體店等銷售渠道,經常在兩地間往返。

分公司名叫“絲綢連接世界”。李辰陽向記者解釋這個名字的由來,“我從小就對古絲綢之路的故事耳濡目染,來到中國后,看到了許多像我一樣來自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年輕人,大家一起努力奮斗,共同書寫新的絲綢之路故事。”

這些年,中烏經貿合作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進入烏茲別克斯坦市場,與當地企業展開深入合作。中國品牌的汽車在大街上飛馳,中國制造的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商品在烏茲別克斯坦熱銷。“烏中兩國貿易往來活躍,烏茲別克斯坦市場上的中國商品越來越多,中國消費者對烏茲別克斯坦商品的興趣也不斷高漲。作為跨境貿易的從業者,我非常看好行業前景。”李辰陽說。

分公司開始運營了,李辰陽又匆匆回到中國。“告訴你個好消息,我們在上海開設了一家烏茲別克斯坦商品實體店,以后分公司的產品也會在這裡展銷。等裝修好了,我給你發照片!”電話中,他興奮地與記者分享著自己的最新動向。

在中國5年多時間裡,李辰陽去過中國幾十個城市,幾乎每周都在趕飛機、坐高鐵,奔波在路上,在學生、視頻博主、創業者的身份中反復切換。社交媒體上有人問,“這個烏茲別克斯坦小哥怎麼這麼拼?”李辰陽笑著說:“中國為我提供了無限的可能性。”

“又到一年的展會旺季了!”李辰陽說,他正在和團隊准備去海口參加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要全情投入去開拓新的機會!”在這個溫暖的春日,李辰陽沉浸在對事業發展的美好憧憬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5日 17 版)

(責編:李依環、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