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高水平“大思政課”培育時代新人

2024年03月25日08:2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高水平“大思政課”培育時代新人

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發表五周年。2019年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指出:“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非常必要,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辦好思政課,是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的一件事。五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出發,就辦好思政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闡述了辦好思政課的重大意義,明確提出了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的重大要求,為我們推進思政課建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五年來,全國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辦好思政課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切實推動思政課建設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取得歷史性成就。改革創新舉措不斷落地,課程建設持續優化。大中小學思政課教材更加注重一體化銜接,各學校思政課程的學時學分更加清晰規范。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諸多鮮活案例融入理論教學,多樣化的實踐教學方案讓思政課“動”了起來,成為“金課”的思政課“圈粉”無數。同時,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不斷加強,為辦好思政課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思政課專兼職教師數量倍增,不低於1:350的師生配比有力支持“中班教學”“小班研討”,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本碩博一體化人才培養機制為辦好思政課提供了高水平的師資儲備。一批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師研修基地和“手拉手”集體備課中心建立起來,有效提升了思政課教師的專業水平與能力。

當前,思政課在黨中央治國理政戰略全局中的地位日益凸顯,發展環境和整體生態發生根本性轉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成效明顯。我國思想政治教育已整體進入質量提升和內涵發展的新階段。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思政課建設要繼續守正創新,推動形成更強大合力,書寫新征程上鑄魂育人的奮進新篇章。

持續整合好利用好思政課教學“大”資源。一是豐富課堂資源,建設好匯聚優質課程資源和思政教學優秀案例的數據庫,與時俱進更新教學內容、方式方法,通過與現實的緊密結合為教材上的基本理論注入源源不斷的生命力。二是延展課程資源,充分挖掘自然科學與哲學社會科學課程中所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打造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同向同行的課程群。三是開發社會資源,把培育理想信念的“課堂空間”與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實踐空間”結合起來,整合各方面資源和力量,繪就思政育人“同心圓”。四是運用技術資源,善用直播、VR等新媒體技術,推進建設網絡思政課程和虛擬仿真課程、情景(境)教學等,實現線上線下的教學資源整合。五是聚焦特色資源,將豐厚而寶貴的紅色資源、歷史資源、文化資源等轉化為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真正做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辦好思政課的關鍵在教師。習近平總書記對思政課教師提出了“六要”,即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提高思政課教師素質,打造一支強大的思政課教師隊伍是新時代思政課擴優提質的關鍵。一是優化思政課教師隊伍結構,近年來思政課教師年輕化、高學歷已成鮮明特點,應進一步加大年輕人才的培養力度,給他們更大的舞台。二是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引導思政課教師牢牢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自覺把教育家精神作為教書育人的行動指南和精神航標。三是拓寬思政教師知識視野,高素質的思政課教師既要學深悟透馬克思主義理論、黨的創新理論成果,也要廣泛掌握其他相關學科領域的知識,同時在黨和人民的偉大實踐中不斷汲取養分、豐富思想,講好、講透、講活思政課,使課堂所講的理論、觀點、結論經得起學生“為什麼”的求問。四是不斷提升思政課教師教學能力,創新開展小組研學、情景展示、課題研討、課堂辯論等多樣化的教學形式,在此過程中實現教學相長。五是進一步暢通思政教師成長通道,加快落實思政課教師教研共同體、集體備課等制度,在職稱評聘、職務晉升、申報人才計劃、申報科研項目等方面給予適當傾斜,激發廣大思政課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作者:張泰,系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后、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李昉、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