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六部門發文加強預制菜食品安全監管

2024年03月22日08:1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六部門發文加強預制菜食品安全監管

市場監管總局、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國家衛生健康委21日聯合印發《關於加強預制菜食品安全監管 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通知》。通知首次在國家層面明確預制菜范圍,規定預制菜不能添加防腐劑,嚴格使用添加劑,大力推廣餐飲環節使用預制菜明示,保障消費者知情權和選擇權。

預制菜產業是近年來發展迅猛的新興食品產業,在促進農產品深加工、食品工業轉型等方面均有積極意義。但預制菜也面臨范圍泛化、標准不統一等問題,消費者對預制菜是否添加防腐劑很擔憂。

通知對預制菜原輔料、預加工工藝、貯運銷售要求、食用方式、產品范圍等進行了界定,明確預制菜應兼具預制化和菜肴的特征,經工業化預加工制成,加熱或熟制后方可食用。速凍面米食品、方便食品、盒飯、蓋澆飯、饅頭、糕點、肉夾饃、面包、漢堡、三明治等主食類產品不屬於預制菜,可直接食用的蔬菜(水果)沙拉等涼拌菜也不屬於預制菜。

通知要求,預制菜不添加防腐劑,符合產品標簽標明的貯存、運輸及銷售條件。嚴把原料質量關,嚴格食品添加劑使用,切實保障預制菜食品安全。對此,市場監管總局解釋,預制菜雖經過工業化預制,但仍屬於菜肴范疇,消費者在菜肴烹制過程中一般不添加防腐劑﹔而且,預制菜通過冷凍、冷藏等貯存,經過殺菌后處理,無使用防腐劑技術的必要性。

通知還提出,修訂完善相關食品生產許可審查細則,提高預制菜行業准入門檻。健全預制菜標准體系建設,制定嚴謹、統一的覆蓋預制菜生產加工、冷藏冷凍和冷鏈物流等環節的食品安全國家標准以及預制菜術語、產品分類等質量標准。開展關鍵共性技術研究,解決預制菜風味衰減難題,減少營養成分損失,提升產品品質和口味復原度。(記者陳海波)

(責編:李昉、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