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發揮地域特色 共學共研共享

——甘肅深入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

2024年03月17日11:0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揮地域特色 共學共研共享

一張張平凡的面孔,一個個忙碌的身影,如一盞盞燈、一簇簇火。警察、醫生、老師、環衛工人……在“理響校園·培根鑄魂”甘肅省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實踐教學成果展示活動中,甘南藏族自治州特殊教育學校的孩子們用優美的舞姿、靈動的手語,展示出他們心目中最美勞動者的形象。

“省內各學校的師生用舞蹈、合唱、情景劇等豐富多樣的藝術形式,講述具有甘肅特色的中國故事,讓我觸動很深。”西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楊靜嫻說。

構建學段之間相互銜接又遵循學生認知規律的思想政治教育體系

蘭州市明確書記、校長帶頭聯系思政課教師不少於1名,每學期講授思政課不得少於4課時,學校領導班子其他成員不少於2課時,用實際行動帶頭推動思政課建設。甘南州將思政課建設作為學校黨的建設和意識形態工作的標志性工程,全面加強對學校思政課建設的組織領導和頂層設計。甘肅省委教育工委成立全省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指導委員會及分教指委,分層分類對思政課建設進行指導、示范、培訓和研判,持續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

“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要求構建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學段之間相互銜接又遵循學生認知規律的思想政治教育體系。”西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韓璐說。

由西北師范大學牽頭成立的教育部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共同體(甘肅),組織教學名師、專家以及各學段執教教師,圍繞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課程體系展開深入研討,整體規劃思政課課程目標,先后錄制了“敦煌有大美,自信以持之”一體化展示課程、“厚植愛國情懷,立志成才報國”開學第一課等一批思政金課。

蘭州市第五十八中學將思政課堂拓展到中核蘭鈾公司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高二年級全體同學走進王承書紀念館,了解核物理學家王承書院士科學報國的感人事跡,感悟老一輩科學家勇攀高峰、無私奉獻的愛國情懷。“高中生思想逐漸成熟,他們對於國家大事、時事政治充滿興趣和熱情,我們通過拓展課堂邊界,設置情境式、體驗式、探究式的教學方式,讓同學們形成自己的思考和感受,最終內化為精神動力。”蘭州市第五十八中學政治教師沈紅艷說。

在甘南州合作第一小學的課堂上,紅領巾講解員申可軒充滿感情地講述了發生在家鄉迭部縣“崔谷倉放糧”的歷史。“甘南州紅色資源豐富,我們用足用好身邊鮮活的資源,依托臘子口戰役紀念館、楊土司革命紀念館等青少年教育基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讓紅色資源和校本課程結合起來,提高思政課的針對性和吸引力。”甘南州教育局副局長安彩琴介紹。

推進高校優質師資力量下沉

辦好思政課,關鍵在教師。甘肅省推進高校優質師資力量下沉,通過結對聯建和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輻射帶動,實現大中小學共學共研和資源互通共享,推動思政課建設質量整體提升。

“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集體備課、現場教學展示、思政課程同題異構等教研活動,有利於各學段思政教師分享經驗、了解學情、取長補短,進一步優化思政課的教學方法、豐富教學內容,提升學生上課的抬頭率和點頭率。”合作一中政治教師劉鋼說。

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怎麼樣,還得看學生的收獲和成長——

“我感到自己對民法典的理解更深入透徹了。”在登台講述一節“法律與生活”課后,合作一中高三學生趙陳荷心有感而發。

“孩子們在校園裡聽到國歌響起時會自覺駐足、行注目禮,將愛國情懷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合作市初級中學政治教師王喜平說。

“同學們不僅關注自己的成長,也更加關心國家發展和全球局勢,他們是更具國際視野的新時代青年。”蘭州市第五十八中學校長張潤娥說。

據介紹,目前,西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正在牽頭籌建思政課一體化教學資源庫,計劃今年年底初步搭建起“大中小一體化雲上大思政課”平台,將高校的學術資源有效推廣到中小學,提升西部地區中小學教師學術素養。

(記者 王冰雅 宋喜群 通訊員 馬綺徽)

(責編:李昉、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