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國兩會“教育強國”高端訪談

任少波委員:培養拔尖創新人才,推進“雙一流”建設

人民網記者 郝孟佳 實習生聶陳昱

2024年03月10日10:4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學和優勢學科。“‘雙一流’建設著力突出的國家戰略導向就是拔尖創新人才的自主培養。”全國政協委員、浙江大學黨委書記任少波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說。

構建以學生成長為中心的卓越教育體系

“教育強國戰略,核心是拔尖創新人才的自主培養。”任少波表示,對於大學而言,隻有把育人擺在辦學的中心位置,源源不斷培養出一流人才,才能真正稱得上是一流大學,才能真正擔起國家使命。

如何培養拔尖創新人才?任少波提出,要做實思政育人,引導學生樹立超越現實利益導向的價值追求和服務“國之大者”的強大使命感責任感,實現學生成長與國家發展的同頻共振。要貫通培養和長周期育人,以更大力度探索優秀學生早期發現和選拔機制,完善本碩博貫通、長周期的創新人才培養機制。

在做實科教協同育人方面,高校要將優質資源挖掘出來並用於人才培養,鼓勵學生更早更實地進入科研實踐,讓學生蘊涵的個性和潛能在大學階段得到充分釋放和煥發。

此外,高校還要做實產教融合育人,通過校企共建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等,源源不斷地將學生輸送到戰略性領域和區域。

科學設置和動態調整學科專業

“學科是大學的基本單元,學科建設的水平很大程度決定了大學的水平。”任少波說,“高校需要清醒認識到,學科是否真正實現‘領跑’,關鍵在於學科有沒有培養出具備卓越創新能力的學生、產出引領性原創性重大成果、解決國際前沿或重大科學問題等。”

在前沿學科建設方面,任少波強調,要圍繞服務發展新質生產力等重大需求,設置新型學科、開拓新的學科領域。同時,要處理好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的關系,避免出現低水平、重復性、同質化的學科布局或學科調整滯后於科技變革更新速度等情況。

談及交叉學科建設時,任少波提出,要加快培育會聚型重大學科領域或新的學科增長點,促進文理交叉、醫工信交叉、農工交叉等。推進學科會聚研究、學術大師匯聚、交叉人才培養、重大科技攻關的貫通銜接,豐富學科交叉模式,加強跨學科創新平台建設,形成支撐學科交叉會聚的良好生態。

發揮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一體化發展中的引領支撐作用

在談到如何推動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融合發展,形成“雙一流”建設的強大合力時,任少波表示,要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教育的戰略屬性,突出發揮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一體化發展中的引領支撐作用。

“伴隨科技變革速度日益加快,教育內容滯后於創新實踐的現象愈發凸顯。”任少波提出,高校需要主動適應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對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及時將世界前沿的科研成果轉化為教育教學的主要內容,把高水平科研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的育人能力。

對於高層次人才參與教育教學不夠與青年人才教育教學經驗不足並存的問題。任少波建議,高校要調動更多一流人才參與高水平教育教學、教材編撰、專業建設、產教融合等工作,精心做好學生成長為優秀科學家的引路人。

“實踐証明,解決國家急需、擔綱重大項目是培養一流人才的重要途徑。”任少波建議,高校應當遴選一批具有潛質的青年教師給予長期穩定的支持,探索更加符合人才成長規律的評價模式,吸引更多的一流人才深度參與到核心技術攻關的基礎理論研究等“國之大者”上來,助力他們在成為戰略科學家的道路上脫穎而出。

(責編:李依環、熊旭)

特別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