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國兩會“教育強國”高端訪談

全國政協常委張杰:加強科教融合,暢通教育、科技、人才良性循環

人民網記者 李依環

2024年03月10日17:3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科教融合是實現教育、科技、人才一體化發展的國際通行路徑。”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科學院院士、李政道研究所所長張杰重點關注“科教融合”話題。

張杰建議,要深刻把握新質生產力的科學內涵和基本特征,按照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本質要求,花大力氣推進科教融合,暢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環,為新質生產力的發展壯大提供強大動力和制度保障。

做出戰略謀劃,完善科教融合的制度設計

“科教融合可以促進教研相長,是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的重要結合體。”張杰認為,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如何在更高層次上統籌推進科教融合,需打通堵點、卡點,打造融合模式。

他建議,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一體推進的內在規律性和對新質生產力發展的極端重要性,從戰略上把握抓落實的路徑,出台深化和完善科教融合的制度文件,大力推動高水平研究型大學與高水平科研機構密切合作。

“要將豐富的科研資源轉變為優質的教育資源,通過科教融合培養大批高水平科技人才,通過高水平人才供給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通過高水平科技創新發展新質生產力。”張杰說。

採取有效舉措,加大高校與科研院所合作力度

高水平研究型大學與高水平科研院所是我國人才培養和源頭創新的主力軍。張杰建議,在科教融合的制度設計下,加強融合的深度和廣度,探索融合的有效途徑,形成融合的倍增效應。

張杰認為,要建設科教融合學科交叉培養平台。建議高校設立跨院系、跨專業的研究機構,加強與高水平科研機構的對接合作,共同承擔面向國家戰略需求的重大研發任務,開展大跨度的學科交叉研究。

對於人才培養,張杰建議,設立科教融合拔尖人才培養專項。探索實行“本-博-特別研究助理”長周期人才培養模式,從高校選拔具有科研潛質的優秀本科生進入科教融合拔尖人才培養專項計劃。科研機構與高校加強融合與創新,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提升專項計劃人才培養質量。

在學科專業方面,張杰認為,要優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學科設置。推動高校與科研院所緊密合作,面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迫切需求,加快調整優化學科專業,加快布局基礎學科、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建設。

“此外,還要加快建設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技術、量子科技、能源、新能源汽車等領域相關學科,增加高水平科技人才供給,有的放矢培養國家戰略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張杰說。

(責編:孫競、熊旭)

特別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