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三場“委員通道”關注創新人才培養

2024年03月11日08:3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三場“委員通道”關注創新人才培養

“當下,通用人工智能已成為全球科技競爭的一個制高點。”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朱鬆純委員認為,要贏得這場科技競爭,關鍵在人才。

3月10日,9位委員走上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第三場“委員通道”,直擊科技熱點,講述科普故事,共話創新人才的重要性。

通用人工智能人才培養正當時

“深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研發應用,開展‘人工智能+’行動”被寫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朱鬆純看來,通用人工智能已經成為新質生產力的典型代表。

朱鬆純表示,“通用”在學術上有特定含義。一般來說,它需滿足3個基本條件:第一,必須能完成無限的任務,而不是隻能完成人設定的幾項任務﹔第二,要在場景中主動發現任務,要做到“眼裡有活”﹔第三,要由價值來驅動,而不是被數據所驅動。

近3年來,朱鬆純在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開設了通用人工智能實驗班,聚集了國內一批優秀的年輕人。去年,在教育部的支持下,有8所大學加入了通用人工智能博士聯合培養計劃,共同打造一支能夠代表國家的戰略力量。

科普為社會提供創新人才保障

科普能夠促進公眾對科學事業的理解,為高質量發展提供高素質的創新人才保障。上海科技館館長倪閩景委員表示,近年來,國家科普能力建設成績卓著,我國擁有科學素養的公民佔比在近12年翻了3倍,全球的科學教育正朝著“為創新而學”發展。“許多院士和科學家帶頭做科普,一些科學家到中小學兼任科技副校長,越來越多的孩子通過項目化學習愛上了科學。”倪閩景說。

在線上,關於科普的交流也一直如火如荼地進行著。越來越多的專業人士利用互聯網平台貢獻了大量兼具科學精神和普惠價值的科普內容。“今天的世界創新不斷,要求我們每個人都能夠掌握快速學習、適應新技術變化的能力。”知乎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周源委員提到,不管是大國重器的科技進展,還是生活化科普,都通過互聯網拆除了知識的圍欄,打破了流動壁壘,讓大家可以接受專業知識,不被快速發展的科技所拋下。

“無數人的知識經驗和見解匯集在一起,聚沙成塔,互聯網就成了永不落幕的課堂。”周源說。

弘揚敢干敢闖的企業家精神

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道路上,各類經營主體都在奮力拼搏。“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大家所熟知的C919大飛機、國產大型郵輪、神舟家族、‘復興號’高鐵等,彰顯了央企的實力與擔當。”中國黃金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盧進委員說,從祖國的北疆到南海島礁,從東部沿海到西部雪域高原,國企央企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身影處處可見。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重申了民營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地位,強調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積極支持企業家專注創新發展、敢干敢闖敢投、踏踏實實把企業辦好。作為來自“晉江經驗”誕生地的福建民營企業家,九牧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林孝發委員表示,一大批民營企業、國潮品牌在福建崛起,並走向世界。目前,民營企業貢獻了福建省七成以上的稅收、八成以上的就業機會、九成以上的經營主體。

“讓我們一起攜手,專注創新,促進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盧進信心滿滿地表示。

(記者 史 詩 楊 侖)

(責編:郝孟佳、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