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致力突破 增強發展新動能

——訪中國科學院院士、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代表

2024年03月11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致力突破 增強發展新動能

“新質生產力是創新起主導作用的先進生產力,特點是創新。從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到大數據,縱觀近年來全球經濟增長的新引擎,無一不是科技創新引領推動生產力革新突破,進而催生新的產業形態。”中國科學院院士、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代表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說。

當前,全球科技創新進入密集活躍時期,呈現融合交叉、多點突破態勢。在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突破應用、先進制造技術加速產業轉型的新發展階段,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既是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國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關鍵動能。對此,嚴純華代表表示:“我們必須緊跟時代浪潮,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開辟新賽道、激發新動能,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塑造國際競爭新優勢。”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嚴純華代表介紹,蘭州大學堅持瞄准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關鍵領域“卡脖子”技術難題,持續深化推進有組織的科研,集聚力量建設大平台、組建大團隊、攻關大項目、產出大成果,一批創新成果不斷涌現﹔持續改革完善科研考核評價機制,激勵引導教師產出原創性、前沿性和引領性創新成果。“近年來的實踐探索讓我們深刻認識到,創新是破解發展難題的總鑰匙、驅動高質量發展的原動力。”嚴純華代表深有感觸地說。

“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匯點、發力點,我們必須更好地擔負起推動科技創新的重任,在人才支撐、科技賦能新質生產力發展上見行動、有作為、作貢獻,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嚴純華代表說,中西部高等教育發展至關重要,蘭州大學將持續加強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以學科交叉融合為“催化劑”,推進有組織的科研創新,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不斷優化學科專業結構和教育教學改革,著力構建課程內容與技術發展銜接、教學過程與生產過程對接、人才培養與產業需求融合的人才培養機制,從整體上推動人才鏈與創新鏈深度融合。持續深化拓展與西部六省區戰略合作,加強與專精特新企業聯合攻關,促進更多科技創新成果脫穎而出。扎實推進創新人才隊伍建設,提升引進人才與研究領域的匹配度,建立以貢獻為導向、以能力為依據、以實績為標准、以公平為原則的人才評價體系。

(記者 宋喜群 王冰雅)

(責編:李昉、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